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傳說中的大阪豹紋歐巴桑

豹紋是時尚圈使用頻率最高的動物圖紋,而且熱潮已延燒好幾季,一點都不見退燒。敢愛敢恨,而且穿著素來以「高調」聞名的大阪女性,對於豹紋裝的喜愛更是成為話題焦點。

林翠儀

大阪堺市在今年白色情人節後發生了一件太太差點勒死老公的社會案件。43歲的太太拿領帶勒了31歲老公的脖子,起因是沒有收到情人節回禮。

情人節送巧克力或禮物,本來就是商人搞出的把戲,其實也不用太在意。當然,問題沒這麼簡單,太太懷疑老公有小三。

大阪歐巴桑真的很猛,讓人聯想到傳說中的豹紋裝。

豹紋是時尚設計師使用頻率最高的動物圖紋,熱潮已延燒好幾季,尚未有退燒現象。
(圖:http://fashionsizzle.com/animal-print/)

大阪女性的穿著自古以來以「高調」聞名,可能與此地為「商人之都」有關。「ヒョウ柄のおばちゃん」(豹紋歐巴桑),是大家對大阪女性時尚的刻板印象,而且還是胸前有一大顆豹頭的那種豹紋裝。

大阪豹紋歐巴桑一字排開,特別壯觀。(圖:http://sirabee.com/2015/01/06/13505/)

其實經過一家網路媒體調查,全國各地「目擊」親友穿著豹紋裝的比例,近畿地區29.5%,只比全國平均21.2%高一點點而已,並沒有傳說中的那麼誇張,產經新聞更說,大阪的豹紋歐巴桑快被列為「瀕絕」動物了。據說,大阪女性與豹紋裝結緣可以回溯到1950年代,當時兵庫縣的阪神公園,出生了一隻豹獅,爸爸是豹、媽媽是獅,當時成為大家爭睹的「珍獸」,美麗的豹獅也在大阪女性潛意識中留下美的印記。

大阪女性與豹紋裝結緣可以回溯到1950年代,當時兵庫縣的阪神公園,出生了一隻豹獅,爸爸是豹、媽媽是獅,當時成為大家爭睹的「珍獸」,美麗的豹獅也在大阪女性潛意識中留下美的印記。(圖:維基百科)

1970年代阪急百貨的採購遠赴歐洲批貨,發現米蘭的城市氣質酷似和大阪,不僅吃得海派,也很敢愛敢恨,於是進口了一堆米蘭服飾,其中包括了大量的豹紋裝,結果觸動了大阪女性「美的印記」,豹紋裝大為流行。

創辦服裝學校的已故設計大師上田安子,是出了名的豹紋迷,她從1980年起每年都會送給畢業生豹紋絲巾,而她的遺物中,豹紋服飾佔了大部分。上田的門徒,設計師山田浩之認為,大阪女性對穿著有自己的主張,穿著像豹紋裝這麼高調的衣服,只要自己覺得開心,放膽地表現自己才是正確的事。

反倒是因為電視、媒體一直嘲諷,讓現代的大阪女性有點退縮,愈穿愈樸實,讓人有點感傷。

參考及圖片來源:【大阪の商店街で検証】、 產經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