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科擴廠要砍15萬棵樹?林佳龍出來面對!

◎葉晉玉

一個城市所以偉大,不在於它能生產多大產值的經濟,不在於能昇起多麼雄壯威武的地標,更不在於規畫多少破壞再建設的重劃區,而在於市民對土地的關懷及愛護,對環境生態保育的堅持,這種行為跨越藍綠更超越意識形態。柯市長為了維護生態環境不惜槓上慈濟內湖生態園區開發案,當年末代省議會顏清標雖外在社會形象有爭議,仍為了反拜耳與同黨省議員周錫偉當場在議事堂幹架,轟動整個社會,諸如此類環境保育案例不勝枚舉。因此現代化城市治理對於高科技產業投資所帶來的高汙染,不僅是戒慎警惕,更是小心翼翼。

一個城市所以偉大,不在於它能生產多大產值的經濟,而在於市民對土地的關懷及愛護。(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台灣早期鹿港反杜邦事件、陳定南反六輕事件,皆為早期環境保護的代表作。但是我們不可能要求台灣所有城市一昧為高舉環境保護大旗,反對所有高科技經濟開發案。但根據歷史經驗,台灣有道德的良心廠商太少,頂新可以用假油,日月光可以排放汙染廢水,另外許多高科技大廠為了賺黑心錢,違背當初承諾事件,在全台灣發生率幾達半數以上。

如何拿捏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兩者間的生態平衡,不但考驗執政者的眼光與決心,更考驗所有在地人民的智慧與睿見。因此臺中市台積電中科擴廠案,最大的核心價值也在於此,人民因為對台灣所謂科技大廠的不信任,肇因於太多承諾,事後證明都是虛假一場,所謂回饋金成為當地民代及特定人士的私房錢,用於環境保護者少,用於塞嘴巴的多,兩天一夜的免費參訪團,就打發了所謂假性抗議人士,而對於環境永續維護的真誠與用心,往往付之闕如,由於長期累積的不信任,加上許多環保署環評案往往都成為特定廠商的護航案,所以中科擴廠案會成為環保團體高舉大旗的訴願及反對,在本質上就不足為奇。

人民對台灣所謂科技大廠的不信任,肇因於太多承諾,事後證明都是虛假一場。(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問題是本案雖通過環評,但在爭議未釐清或事情不說明清楚前,中科擴廠案若貿然動工開發,必定引起軒然大波。尤其是有幾項重點,臺中市政府必須清楚明白的說明清楚,否則最後本案很可能胎死腹中,造成三傷:

一、臺中市農業局發包800萬,要砍15萬棵樹,替中科擴廠案整地是否為真?如果為真,那不僅是絕子絕孫更是遺臭萬年之事。

二、台積電每年以收購1000公頃的稻草,減少露天燃燒可能產生的空氣污染,代為執行空汙或回饋地方環保之舉,不僅貽笑大方,更是不具誠意之舉,如果沒有真正維護環境保護的措施及行動,光憑收購稻草的口號,絕對無法獲得人民的信賴與諒解。

據傳,臺中市農業局發包800萬,要砍15萬棵樹,替中科擴廠案整地。圖為中科台中園區的擴建用地。(中科管理局提供)

三、台積電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萬一中科核廠案,在大肚山執行上實際有困難,可否轉往苗栗、南投或彰化執行,既回應環保人士的訴求,更顯現科技大廠的氣度與胸襟,更用實際行動展現與其他科技大廠不同的思維,不僅帶動整體經濟環境,更提升中台灣共同的就業率。如若有實際執行上的困難,也應該開誠佈公說明清楚,不需要遮遮掩掩,資訊愈公開,愈能獲得大眾的信任。

四、台中市環保局在無法釐清環保人士的疑慮前,必須積極主動及透明與台積電及環保團體溝通,不僅資訊透明,並透過論辯及思維澄清各項疑點,在任何疑慮未澄清前一定要站在人民的一方,阻擋可能汙染環境的產業進入台中市。

期許林佳龍市長,在發展經濟產業的同時,要時時刻刻以環境保護為城市治理的最大核心價值為念。(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當然我們更期許林佳龍市長,在發展經濟產業的同時,要時時刻刻以環境保護為城市治理的最大核心價值為念,不僅貫穿實踐,更具體施行,在許多疑慮未真正澄清前,發揮當年陳定南縣長反六輕的精神,站在第一線,永遠與人民站在一起,要求台積電、中科管理局及中龍鋼鐵徹底拿出實際行動及決心,說服人民及環保團體:台積電並且要有積極的作法讓人民信服,自己絕不是一家違背良知、良心、道德及以汙染環境為根源賺黑心錢的廠商,否則到時候鋪天蓋地的反對聲浪,那絕非偶然,而是必然。

(國立臺中科大兼任講師、國立海洋大學環漁所碩士、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