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捷意外 螺絲鬆了

◎吳一忠

台中市捷運綠線工程發生重大工安意外,造成四死四傷的慘劇。面對這場不該發生的意外,各方事後提出檢討,鞠躬行禮如儀,但已無法挽回家屬的悲痛。

看到台中市府、承包商遠揚、捷運局等單位出面道歉,卻將責任都歸咎於下游工頭,可說是「一場意外,各自表述」,只見推卸不見負責。個人認為,疏忽督導的團隊,加上趕工拚進度,忘記「品質第一,安全第一」,不把人命放首要,才會發生意外。

中捷工程重大意外,台中市府、承包商遠揚、捷運局等單位出面道歉,卻將責任都歸咎於下游工頭,只見推卸不見負責。疏忽督導的團隊,加上趕工拚進度,忘記「品質第一,安全第一」,不把人命放首要,才會發生意外。(讀者提供)

國內工程幾乎都是委託承造,中市捷運亦不例外。由標售到的營造公司往下發包,大包轉中包再轉小包,層層疊疊像大樹分枝,到了最下游階層,只向領班負責,其他的一概不管,有的甚至不知道工人從哪裡轉介來的,如這次負責的工頭,只是下包其中的一部分,可見轉包制度的混亂了。

這種不合法的現象,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政府心知肚明,面對固有的陋習,只要不出人命,睜一眼閉一眼得過且過,若發生意外再檢討。彼此存在既定默契,維繫了長久的生態發展,相關單位因循怠惰,導致業者有恃無恐,有其因必有果,不必覺得意外。

鋼箱樑無預警的斷落,釀成死傷悲劇,延宕工程事小,代表先進國家的恥辱。曝露出政府部門未嚴格督導,業者沒掌控轉包的人員,未按SOP標準作業程序,夜間施工改成白天施工,為了省事組裝偷工,證明官商螺絲都鬆了。

為避免意外重演,主管單位要出面負責,說明發生的原因為何,秉持絕不推諉的態度,勇敢承擔善後,徹查嚴懲相關人員。國人不容有怠惰職責,視人命如草芥的情事發生;出了這麼大的紕漏,不該放任「船過水無痕」。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