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交通部圖利財團,全民及收費員共同受害

◎林育萱

國道全面採用電子計程收費後,很多人不明白收費員為何四處抗爭、帶來社會負擔,認為科技取代人力理所當然。但,電子計程收費系統真的帶來公共利益、全民福祉了嗎?

電子計程收費系統真的帶來公共利益、全民福祉了嗎?(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日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面對立委林滄敏針對國道塞車狀況質詢時,竟表示尖峰時刻通行費應該要加價,才能防止更多車輛上國道。電子計程收費系統上路後引來許多爭議,不只民眾對於E-tag的使用有許多不滿,且原本標榜帶來「便民、快速」的公共利益,實際卻造成國道更加雍塞、且收入降低的「雙輸」局面,無法有效提升疏通速率。在這樣政策錯誤的情況下,毛治國不僅不正視,竟還提出增加通行費的作法,要「以價制量」,用看似符合自由經濟的邏輯,實則造成用路歧視、並從全民身上撈錢。電子計程收費沒有解決國道問題,政府卻輕率地將全民的資產賣給遠通,這當然是在圖利財團,但毛治國卻始終為遠通護航,甚至要提高人民用路費用。毛治國的目光始終面向財團,沒有看到將國道BOT的後果:人民福祉不增反減,還犧牲了一大群工人。

毛治國的目光始終面向財團,沒有看到將國道BOT的後果:人民福祉不增反減,還犧牲了一大群工人。(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國道收費員失業至今已超過一年,他們努力找原雇主「交通幫」的葉匡時、毛治國出來面對問題,也要求執政黨國民黨解決爭議,卻始終得不到什麼回應。3月16日收費員直接到毛治國的家,只希望政府能傾聽基層的聲音與訴求,但毛治國先是避不見面,接著在收費員面前落跑、快速溜走。收費員受限於約聘僱制度,不像外界所述擁有公務員的待遇,他們平均13.5年的年資全數被制度吃掉、頓失家計卻求助無門;不僅當初承諾的遠通集團沒有履行契約好好安置收費員,交通部這惡質雇主雖屬公部門,也沒有任何誠意照顧員工。政府領頭、企業所愛的約聘僱、非典型僱傭就是設計來削弱勞工的權益,使工作越來越不穩定、人人都成為收費員。

政府不僅讓財團壟斷人民的生活必需,甚至還要幫財團從人民身上多撈一點!說要增加人民福祉,實則犧牲上千名工人後不負責地丟下,接著還要和財團聯手榨取全民荷包。「交通幫」對收費員/舊員工置之不理,卻擁護遠通、幫其賺錢;國民黨態度反覆、沒有誠意。台灣政府竟是財團打手,無情地對待勞工、人民,只當人民是繳費機器。交通部說收費員的訴求不合理、會造成全民買單,但真正讓全民買單的其實是交通部自己!

收費員爭議便是台灣困境的縮影,無薪實習、工讀、約聘僱、臨時工等非典型僱傭型態的增加、低薪問題的加劇,都和政府只重財團、不顧勞工有關。(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筆者認為,收費員爭議便是台灣困境的縮影,無薪實習、工讀、約聘僱、臨時工等非典型僱傭型態的增加、低薪問題的加劇,都和政府只重財團、不顧勞工有關,若不解決,台灣只會不斷走向資本化、財團化,擠掉所有老百姓生活的空間!

(政大社會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