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還給懷孕婦女一個乾淨的子宮

◎鄭博仁

最近一部由前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柴靜製作的災難性空氣污染紀錄片「穹頂之下」,在發佈後幾天就吸引了上億人次觀看。此一紀錄片也如預期般的引起廣泛關注、迴響、討論,並引發一場正反兩面的輿論風暴。隨後,在中國官方的封殺下,此片在中國地區全面停播下架;但並未澆熄各方勢力及民間對此環境、空污、健康議題的探討熱度。

雖然,許多批評「穹頂之下」紀錄片的言論指向製作人柴靜因懷有長腫瘤的女兒的「私人恩怨」,才有了此一紀錄片。當然,站在實證醫學的角度來看,筆者亦不認為胎兒的腫瘤和北京污染的天空有直接關聯。但為母則大,一個婦女懷孕後引發出更敏銳的觸感神經,而進一步去關注環境對子宮內胚胎,甚至人體健康威脅的議題,並透過科學調查、理性分析的手段試圖挖掘出真相,喚起社會公眾關心環境保護的作法並無可厚非,甚至是值得嘉許讚賞的。

我國的衛生福利部決定調升菸品健康捐。從母胎醫學專業、維護母體內小「穹頂」(子宮),以及保護胎兒健康等角度來看,衛生福利部此一伸張跨世代、大群體健康公義的前瞻性政策實值得喝采。(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最近,我國的衛生福利部決定調升菸品健康捐。從母胎醫學專業、維護母體內小「穹頂」(子宮),以及保護胎兒健康等角度來看,衛生福利部此一伸張跨世代、大群體健康公義的前瞻性政策實值得喝采。

尼古丁對人體生殖健康的影響已毋庸置疑。相較於大部分的致畸物幾乎是透過單一途徑窗口(鼻、口、生殖道)引致子宮及胎兒傷害;菸品可能透過直接煙(孕婦吸菸)、二手煙(周遭親近者吸菸的同時)、三手煙(菸品燃燒釋放的微粒子依附在牆壁、衣服、皮膚)等方式;藉由主流煙(吸菸者直接吐出之菸煙)、側流煙(菸頭燃燒產生菸煙)等途徑;產生直接煙(吸菸者及鄰近人群)、間接煙(透過建物空調或管道形成一家吸菸萬家煙的煙囪效應或三手煙的長期積累效應)的傳播,污染子宮內環境,對胎兒的健康產生既深遠且嚴重的長期傷害,增加流產、畸胎、早產、低體重等風險。

近期的「成人疾病子宮內起源」(及所謂DOHaD學說)研究指出,菸煙中的尼古丁及多種危性物質導致的子宮污染,除了產生短期的生殖傷害外,長期暴露在這些毒物的胎兒成長後發生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甚至血癌的風險亦將大增。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在千禧年即提出「關注生命的前一千天(懷孕期至兩歲嬰)」維護胎兒健康權的概念,呼籲各國政府優先提供孕婦充份營養,同時嚴格管制所有可能導致胎兒傷害的子宮污染源,包括菸煙。

菸煙中的尼古丁及多種危性物質導致的子宮污染,除了產生短期的生殖傷害外,長期暴露在這些毒物的胎兒成長後發生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甚至血癌的風險亦將大增。(情境照)

台灣婦女在懷孕期間抽菸的比例,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有效執行孕婦戒菸政策下已近微乎其微。相對的,會直接暴露在二手煙環境的孕婦比例仍高達60%。若加上三手煙、間接煙,則子宮的菸煙汙染恐更嚴重。而這些二手煙、三手煙,間接煙的製造幾乎都來自抽菸的主力,男性族群。

台灣在2002年開始採取徵收菸捐的策略試圖降低吸菸人口,當年開徵菸捐為每包5元,男性吸菸比例從60%降至50%;2006年菸捐提高至每包10元,男性吸菸比例又降至40%;2009年菸捐每包20元,男性吸菸比例更降至35%。在現行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無法有效遏止二手煙、間接煙的流竄擴散,現行的建築法規無法強制防範三手煙的黏附情況下,透過以價制量,提高菸捐,有效管理源頭,全面降低吸菸人口比例,方才是還給每年20萬以上懷孕婦女純淨子宮,維護胎兒生命健康機會的最佳策略良方。

(長庚醫院婦產部副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