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流感疫情嚴重的六個原因

◎ 郭明裕

為什麼今年的流感疫情還會如此嚴重?幾點觀察如下:

一、氣候怪異,一月廿四日台灣北部第一次在平地山邊就可以看到飄雪。加上農曆年前後的低溫時間太長,助長流感病毒侵犯沒有流感抗體的人。二、春節假期長,以及一月底流感才慢慢爆發,慢往年的耶誕節爆發足足有一個月。三、這兩年台灣CDC正好在出清「瑞樂沙」庫存,但此藥病人不會使用率偏高。四、政權更迭,流感專家的政務次長剛好退下,而部長又非醫療專家,加上台南震災引走媒體關注,對流感疫情的警戒心大降。五、台灣CDC自二○○九年後取消定點醫師通報系統,第一線流感的敏感度全失靈,醫院與重症的通報數字約晚十天以上,讓第一線的社區醫師與急診醫師已經先忙昏了半個月。六、等到ICU大爆滿,才來討論學校停課,為時已晚,連葉克膜也都用光了,只好等待收拾殘局。

流感病毒比茲卡病毒更威脅人類的生命!一九一八年人類死亡四千萬人的慘痛瘟疫記憶,讓一百年來流感病毒依然令人心驚肉跳。雖然我們現在已經有了流感疫苗、克流感藥、加護病房、呼吸器與葉克膜,且死亡人數也沒有那麼龐大了,但它仍然是人類生命威脅的第一大殺手。

醫學在對抗流感病毒的威脅上,已經非常進步,但人類對抗這個百變小病毒如果沒有很小心的話,有一天地球氣候一變,整個防疫體系就會變得非常脆弱。新政府應提高警覺,絕不可有僥倖之心。

(作者為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NICU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