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孤高之顏,典範之影

史明歐吉桑是大家對他這位年屆九十七歲老先生─一位永遠的革命家,親切的稱謂。他自撰的回憶錄,堂皇一千多頁,在蔡英文即將於五二○就任總統之際,由前衛出版社隆重出版,具有特別的政治和文化意義。

一九九○年代中期,才在李登輝執政期間,結束約四十年流亡海外生涯,不惜入獄也要回到台灣的史明,在台灣獨立運動勢力圈,別具一格。除了左派的社會主義路線,還有他孤高民族主義樂章。他就是獨立台灣會;獨立台灣會就是他。

史明在太陽花學運時,前往立院對總指揮林飛帆打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返台,坐監,出獄,投入他領導的獨立台灣會在台灣的社會運動,史明逐漸為人所悉。三一八學運的太陽花世代對他極為尊崇,之前一群不同學校的有志大學生早已為其口述歷史立書。

史明和鄭南榕,在太陽花世代的心目中,具有典範性地位。一九一八年出生的史明,以永遠的革命家自許,追求理想永不回頭;鄭南榕一九四七年出生,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一九八九年自焚殉道。兩人都在戰後台灣政治史留下典範形影。鄭南榕還是史明流亡海外時期,其鉅著禁書《台灣人四百年史》在台灣的出版者呢。

《史明回憶錄》詳述他一生的志業。他的革命之夢和流亡風景,交集在台灣、中國與日本,更延伸至美加與歐洲。既有藝術教養,又有思想辯證,他投入紅色中國又從紅色中國出走,環繞在馬克思主義召喚和對中國共產黨、蘇聯共產黨革命迷思的批判。

在二戰後,中國國民黨獨占中華民國統治權力時期的台灣獨立運動中,史明是特異的存在。他與其他獨立運動團體有競合關係,在回憶錄中也有告白與批評。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他與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也都有交會。

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蔡英文當選總統的感謝晚會,蔡英文特別提到在台下為她打氣的史明。體制外的革命者和體制內的改革者,難以言喻的巧妙交會,為台灣走向更民主和更獨立點出了某種亮光。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