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祝你們四年後垮台」

◎ 張世賢

民進黨拋出名稱沒有「台灣」「中國」字眼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遭到部分急於建立「台灣」國格者的嚴厲批評,有些甚至感覺被該黨騙了,十分憤怒(例如昨天的讀者投書「祝你們四年後垮台」)。

筆者理解這些朋友的不滿情緒,實源於對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可以大刀闊斧進行改革的殷切期盼。但筆者認為,在民主框架內進行的改革,從來就很難一步到位;只有激烈的革命手段,才能摧枯拉朽。從台灣人民流血流汗、自黨外時代開始和家大業大的國民黨鬥爭了半世紀以上的慘痛歷史看來,我不懷疑目前為大部分台灣人民發聲的民進黨,不想早日建立「台灣」的國格。

民進黨上任最艱鉅的挑戰,就是重建過去遭國民黨百廢待舉的台灣。(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我認為民進黨顧忌的是「呷緊弄破碗」。該黨八年前被打趴在地時,小英默默接下起死回生的重擔,誠懇地和人民站在一起,走遍全台各個角落,認真探訪民間疾苦,尋求讓台灣向上提升之道。她總是三思而後行,謀定而後動,好不容易才把長期盤據台灣的黨國怪獸拉下來。

小英總結和國共兩黨交手的經驗,訂下「維持現狀」和「回歸憲政體制」的現階段政策綱領,其實具有十分深遠的戰略意義。經過黨國怪獸長期的蹂躪後,台灣已淪為百廢待舉的重災區,重建的工程非常艱鉅,初期必須在現有基礎上逐步恢復元氣,避免在敏感的意識形態上做耗時費力的無謂抗爭。因此,上述監督條例的重點應是內容而非名稱,只要規範的事務涉及主權的意涵,名稱為「兩岸」又何妨?況且,誰也不能否定「兩岸」也有「兩國」的意涵在!

講究戰略才有「獨」望。但願熱心人士明辨此理,稍安勿躁。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