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讓財政部長夫人領這麼多?

◎ 邱士德

財政部長自爆妻子於教職退休後,每月所得「不做事領得比做事還要多」,引發外界對軍公教人員的「反感」。然而,上次的改革方案中,早就規定軍公教退職後,「退休所得不得高於在職所得」,筆者好奇的,是誰有這「特權」能不受這規範?政府該做的是「退職金」的計算公式到底哪裡出了錯誤,並立即修正!否則這種因執政績效不佳,找代罪羔羊的做法,只會讓軍公教者心寒!若未來大家「視公職為恥」,如何爭取人才進公職?

期盼政府學新加坡,把公職人員的「薪資待遇」與「績效責任」綁在一起,千萬別用「分化」掩飾「無能」,這絕非執政之道,只是徒增社會的「對立」!(作者現任教師,新北市民)

「國家不倒才怪」

◎ 許綉青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高雄演講自爆老婆國中老師退休月領六萬八千元,比工作時薪水還高。張部長不避諱地以自家為例,並大聲疾呼「年金制度再不改,國家不倒才怪」。此時有立委幫張盛和部長估算,他明年五二○政務官卸任後,加上公務人員的退休金,未來張部長和其夫人不工作,每月至少領國庫廿五萬。若年金改革法案屆時還無法在立法院過關,很多人等著要看張部長卸任後如何領得下那筆錢。

根據今周刊與世新大學的民調,有七十%的軍公教人員願意接受年金改革,另外有超過一半的人同意拉低目前超高的所得替代率。年金改革獲得絕大多數民意的支持。但二○一二年年底總統馬英九組成跨部會年金改革小組,三年過了,至今仍然無消無息。然而國家負債年年增加,百姓薪水倒退十五年,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低薪又可能領不到退休金。

期待月領十九萬的財政部長,能在任期內真正為人民做良心事,盡快促成年金制度改革!否則,張部長最好學學俄羅斯總統普廷自願減薪,或者參考美國Gravity Payments公司執行長Dan Price,將自己的年薪由一百萬降至七萬美元,拿來為員工加薪,以凸顯美國貧富收入差異的嚴重問題。(作者任職企業財務,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