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找出颱風教我們的事

◎ 林登秋

蘇迪勒颱風對台灣帶來重大的災情,我們如何從災難中學習,讓下一次的災損降低?

  樹木傾倒。(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以台北市一.四萬株、新北市一.五萬株樹木傾倒為例,近三萬株樹尚不足以稱為大數據,但也足夠提供重要資料進行深入分析。雖然倒樹已被移除,仍然可以透過在颱風前後的高解析度航空照片或者衛星影像取得倒樹資料。如果能善用這些倒樹資料,配合原有栽植紀錄,分析倒的是那些樹種居多、什麼樣的年紀、什麼樣的地點、樹穴的特性為何、是否經過修剪等,這些數據資料將有助於回答一些經營上的重要問題。

例如外來樹種是否較原生樹種容易風倒?針葉樹和闊葉樹倒的比例有無差別?有無修剪的樹倒的比例有無差異?樹穴大小是否是決定樹木是否傾倒的重要因子?雖然已有一些專家與市民依自身的知識與觀察提出一些看法,但尚缺乏資料的驗證。有了近三萬株倒樹的資料,可以對上述問題進行客觀的驗證,將結果做為行道樹種植及養護的參考,提出因應的經營策略並持續追蹤。

把每一個經營方式當作一個實驗,將每一次的風災當作對經營的考驗,把握每一次機會重新檢視經營成效,再對經營方法進行調適,這就是生態系經營上所謂的適應性經營(adaptive management)。

雖然大自然仍不斷會有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但是我們經過不斷的調適,就能提高行道樹系統對颱風擾動的韌性(resilience)。

浪費心力進行口水戰並不會減少災難發生,讓我們記取教訓,從中學習與調適,才能有助於防災與減災。

(作者為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