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颱風吹出烏來的問題,而7年前的南投,忘了嗎?

◎王傳睿

隨著這次的颱風過境,山林滿目瘡痍。土石流與道路的坍方,讓人們再次的注意到大自然帶來的災害與水土保持的重視。然而,在這樣情況下,仍然有一位自命不凡的縣長,肯定自己仍舊「人定勝天」,就是南投縣縣長林明溱。

在烏來溫泉成為重災區的時刻,殷鑑不遠的就是7年前,莫拉科風災下的南投廬山溫泉。吊橋遭洪水吞沒,而飯店則直接地被推入溪水當中。當然,這在偉大的縣長眼中自然不是什麼大事,就算已經被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認定為容易大規模崩塌的區域的廬山溫泉與清境農場,前者要再度的開放;後者則要將違法建設的民宿旅館就地合法。

賭上環境保護、南投居民的身家財產安全也要「廬山回歸、清境合法」,林明溱縣長的魄力真是不得了。(記者陳信仁攝)

而九九峰,因為不斷層疊突起的山勢,被縣長認為這像是恐龍的背部就決定要在山區開發一個只有恐龍模型的恐龍公園。看來南投縣的地質年代不但突破了六千五百萬年,而且未來靠著有外媒所稱的護國神山-中央山脈擋著,必然颱風不會有重大災情,能夠以一人之力拒絕地質調查所與山區居民的威脅,這樣有魄力的縣長想必不曾聽聞,也是獨一無二。

南投縣至今,每次颱風幾乎都有土石流的災情,山區的部落、村莊、橋樑的毀損也是家常便飯。如果還有人有任何一絲絲的良知,都知道再度開放高危險區作為開發案的標的,都是極其嚴重的錯誤舉止。

當政府拿出保證讓業者回歸經營,只要風災再度發生,失去的不僅是縣民對於政府的信任,更是南投縣民身家財產的安危。的確選舉時林縣長說出了要讓廬山回歸、清境合法,然而拿著錯誤的選舉支票,賭上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作為一名政治人物則是更加地失當。

(台北大學社會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