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烏來坍方變孤島 責任歸屬如何釐清?

林清淵

每到雨季出現土石流災害,官員們就互推責任,蘇迪勒颱風連水庫模範生翡翠也出了狀況,市民喝泥水、烏來坍方變孤島引發民怨,柯市長說,中央南勢溪上游水土保持沒做好;水利署指南勢溪下游是水利署負責水土保持,上游由水利署、林務局、水保局、新北市農業局、區公所共同治理,新北觀光局也聲明當地近十年無新建溫泉旅館,責任歸屬如何釐清?

猶記得今年四月,農委會放著現有水保法規執法不力,卻反要修法放寬水保區劃定,欲將原來205萬公頃的「特定水保區」大幅縮為「須特別保護」的33萬公頃,剩集水區總面積的16%,方便財團開發之門。全國63座重要水庫集水區,15年來已劃定「特定水土保持區」的,僅有白河和烏山頭兩水庫八千多公頃,水利學者多質疑是「因噎廢食」

蘇迪勒颱風過後受災嚴重的烏來老街。(記者吳仁捷攝)

南勢溪崩塌擱置8年未處理,致使翡翠神話破滅,市民賣場搶買水,朱立倫市長表示,國土保育和土石流警戒區劃設應全面檢討。水利署竟表示,烏來坍方變成孤島的原因很多,不見得與溫泉區林立有關,真是睜眼說瞎話,僅十家合法卻擠進四十多家溫泉飯店,各級官員爭烏來觀光之功,推諉淹水斷路斷橋之過,保官位之力大過救災!

中央與地方應合力,將已劃定205萬公頃的「特定水土保持區」依現有水保法規強力執法,十五年來推行不動的法規,痛定思痛為後代也為自己,已劃定的「特定水土保持區」,務實的執行,否則誰也不能保證,南勢溪之後,北勢溪會不會是下一個災害?

(作者從事營造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