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次毒死一缸子生意人

◎ 鄭家宏

這幾天知名飲料店茶葉被驗出混有世紀之毒殺蟲劑,因而牽涉到所有品項皆有問題,甚至被勒令停業,這是台灣飲品市場有史以來第一個遭官方勒令停業的商家。

英式紅茶專賣店。(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回顧過往的胖達人酵母混摻事件、頂新的混油事件,都沒有此次茶飲店來得嚴重, 一口氣近百家的冷飲店停業,牽連關係非比尋常。

每年有這麼多的加盟業者在加盟展招攬想創業者,標榜著市場最低、市佔最高或是完整供應等等的聳動字眼,吸引許多想創業者將畢生的積蓄投入一個自己也不怎麼了解的事業裡。每天忙忙碌碌地照著總部的規範,工作打拚努力。

他們所想的,只要能打平店支出,只要能力求溫飽,不求賺大錢。甘願付出金錢、體力、時間,去為加盟總部賣命勞心。但,對於加盟主而言,他們看的是「商機」。對於加盟總部言,他們看的是「市場」。坦白說,很難會有辦法建立互助並行,只能在制度中力求平衡。

而往往加盟主認為,公司大、體系大,似乎就是穩定的投靠著,但這幾年似乎不是如此,越大的企業,越是可能成為標靶,而瞬間接受考驗。好不容易加盟業者努力了多時、建立了客群、穩定了區域,卻無法抵抗總部原物料出問題的一關,血汗全無,店財全失。

這場風波給國內的飲品市場帶來極大的震撼,希望所有的飲品業者都能重新審視自己的供應商,檢視再檢視,兢兢業業面對所有的客戶,還給許多想認真打拚、努力做飲品的人一個安全、乾淨、互信的空間。

(作者為飲品業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