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食安法修法後,處罰到了誰

◎涂予彣

近年以英式紅茶品項崛起的手搖杯店「英國藍」,近日不僅因玫瑰花茶被發現其原料玫瑰花有農藥殘留,包括已禁用的殺蟲劑DDT。且又被台南市衛生局檢驗出其伯爵紅茶、錫蘭紅茶、大吉嶺紅茶等原料亦有農藥殘留之現象。

就英國藍總公司而言,行政罰上依修正後最新的《食品安全衛生法》第七條之規定「食品業者應實施自主管理,自行或送交其他檢驗機關檢驗,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違者依同法第四十八條處新台幣3至300萬元罰鍰,《民法》上尚有加盟商之停業損失與消費者請求懲罰性賠償之官司。

英國藍近日不僅因玫瑰花茶被發現其原料玫瑰花有農藥殘留,包括已禁用的殺蟲劑DDT。且又被台南市衛生局檢驗出其伯爵紅茶、錫蘭紅茶、大吉嶺紅茶等原料亦有農藥殘留之現象。(記者葉冠妤攝)

而提供毒茶葉的茶商洲界和大統,則違反《食品安全衛生法》第十五條第一項第五款「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違者依同法第四十四條處新台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此外尚須接受起碼英國藍總公司之民事求償訴訟。

而英國藍之加盟商,則可依照其與英國藍總公司間之契約,進行債務不履行之損害賠償,但可能也會同時接受到消費者請求懲罰性賠償之官司。

又修正後同法第五十六條之一規定:消費者保護團體因食安事件提起消費訴訟之律師報酬及訴訟費用,及經公告之特定食安事件之人體健康風險評估費用等,均可由食安基金補助執行。

綜上,姑且將毒茶葉之造成,當成不涉及刑法之犯罪時,則供應毒茶葉之茶商,面對鉅額行政罰鍰及英國藍總公司鉅額求償金,加上兩家茶商之資本額各約20萬元,顯無法負擔。而英國藍總公司面對其加盟商及消費者之求償,以及商譽等考量,對於英國藍長久所經營的品牌,一夕之間毀於一旦,對於食安也難謂有實質幫助。

(食品科技所碩士,現為執業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