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天黑黑

台北市立委補選之戰,有人虧吳怡農(左)是佛系打法,您怎麼看?右圖為國民黨派出的競爭對手王鴻薇。(資料照/報社合成)

記者莊榮宏

請教老兄,這次九合一大選,仇恨式選舉發酵,正向理性不受青睞,選風堪憂,您怎麼看?

朋友不回答,卻唱起歌來︰天黑黑,要落雨,阿公仔舉鋤頭要掘芋,掘呀掘,掘呀掘,掘到一尾旋鰡鼓。

我正想打斷,他卻又唱下去︰阿公仔要煮鹹,阿嬤要煮淡,兩個相打弄破鼎,依呀嘿都啷噹嗟噹嗆,哇哈哈。最後三聲還唱得很開心。

我火大開罵︰民主蒙塵,識者憂心,你還有心情學莊子鼓盆而歌!

朋友說,你別生氣,其實我已經回答完畢,歌裡那隻「旋鰡鼓」,就是台灣的「民意」,滑不溜丟,捉摸不定,但凡選舉大敗的,無不感嘆民意難測,甚至忿忿不平,民進黨這次大敗,不少有識之士就有恨鐵不成鋼的感慨,但與其怨選民,不如檢視種種敗因,虛心面對,就算是選民被誤導,輸家也有溝通不夠的責任,千萬不可自絕於選民。

我恍然大悟,點點頭。

朋友繼續說,那尾旋鰡鼓,象徵民意,一旦抓到手,就變成「政權」,執政者要自問,掌權後有沒有謙卑面對民意?黨內有沒有不肖者假公濟私、擴張勢力、藉黨牟利?另一方面,台灣有人主張「親美友日反共」,結合世界民主盟邦,迎向全球佈局,有人卻搞「疑美鄙日親中」,想將台灣鎖進中共的懷裡,一個要煮鹹,一個要煮淡,打得不可開交,像不像阿公和阿嬤?

我笑了,這真像「兩個相打弄破鼎」。

朋友卻含淚說,最可怕就是弄破鼎,一旦破鼎,就什麼攏去了了,歌裡的「鼎」,象徵著民主和主權,是我們賴以維繫的命根子。政黨若昧於中共併吞台灣的威脅,刻意操作對立、散佈仇恨、傳播恐懼,就會腐蝕抗共決心,一旦心防不存,任何政黨取得政權,也擋不住中共入侵,結果就是弄破大家的鼎。拿阿公和阿嬤來說,再怎麼冤家相打,總是一家人,絕對不能搞外遇,政黨也是,立場再怎麼對立,也不能和中共搞「政治外遇」,這條底線不守,鼎就破囉,也就是說,政黨可以互打,但不能為了贏而弄破大家的鼎。

台北市立委補選之戰,有人虧吳怡農是佛系打法,您怎麼看?

朋友說,佛系就佛系,候選人自有主張,九合一選得那麼用力還不是大敗收場,讓他試試又何妨?對手王鴻薇是仇恨戰將,是在台北地檢署外頭潑婦罵街的狠角色,吳怡農何必像她面目可憎?這場「恰查某」對「君子風」,對照鮮明,有實驗意義。但王鴻薇利用民進黨黨務系統的黑影,就抹黑了吳怡農,吳的處境就像「坑道裡的金絲雀」,因為背負沉重包袱,可能成為犧牲;寄生黨務體系的黑影,許多綠營同志欠他人情,已經強大到無法處理;對於黑道,人民期待民進黨「一個都不能有」,綠營卻在和國民黨比「誰多誰少」,中間選民哪裡聽得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