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民進黨必須和社會對話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敗,一如預期,選後有識者對民進黨提出非常多的針砭和建言,蔡英文總統辭掉黨主席為敗選負責,在形式上也成立檢討小組為未來的可能改革做鋪陳。民進黨受台灣人民疼惜支持,很年輕的時候就取得中央執政機會,久了也就麻木、習以為常了,開始傲慢老大,不再和社會對話,這次選舉可說是「惡果的總和」。

這次敗選,各界臚列的原因非常多,操之在民進黨者包括沒收初選、民主獨裁,輾壓公投、不再對話,黑道參政、襄贊中樞,執政傲慢、蔑視國會,臉書治國、納編網紅。當然,中共的認知戰,影響了許多台灣人的判斷。兩年多的疫情造成人民生活不便與生命財產的損失,導致人民對於政府產生極大怨懟,這是「非戰之罪」,防疫成績受到國際社會肯定的執政團隊,只能默默吞下;一再自我誇口防疫成績很好,也是廣義執政傲慢的一環,忽略了人民的感受。

民進黨奠基於草根,茁壯於街頭,成長於議會,反覆和社會對話,高度反映民意,是廣受農工階層和知識階層支持的原因。「黨內初選」是非常重要的政治性社會對話,今年民進黨中央反其道而行,授權蔡英文採行「徵召」,沒收初選,這對黨內同志和綠營支持者是莫大的打擊,各地接連敗選,不是沒有原因。

再舉例言之,去年底核四、藻礁等四大公投之後,蔡英文政府曾經進一步去和支持重啟核四者對話溝通嗎?是不是認為輾壓過去就沒事了?他們不是敵人,而是國人,有去說服嗎?民進黨既然毫不在乎,他們只好繼續用選票教訓民進黨。而黑道人物襄贊中樞,立委民代和幫派密切過從往來,選民都看在眼裡,決策核心曾經自省嗎?行政團隊在國會答詢,仗著機厲舌鋒,反質詢修理立委,難道以為口舌之快就叫做贏,如此舉措會獲得尊重嗎?

執政團隊臉書治國,納編名嘴網紅,總統有多久沒有召開記者會接受記者詢問了?拒絕經常和媒體對話,就是意圖規避媒體的監督,只想以臉書發布訊息,想要閱聽大眾全盤接受,網紅名嘴胡亂攪和大放厥詞,專門挑撥「不是同志就是敵人」,把理性力量往外推,這些都不是民主進步的路徑。至於堅持提名林智堅成為選舉破口,總統帶頭與台大對撞的批判,以及把陳時中人設成「綜藝大集合」的綜藝咖,一再陷入對手的防疫議題設定,這是蔡英文把馬謖當作孔明,把魏延當作關羽的下場,民進黨檢討過嗎?

曾幾何時,學界成為民進黨的拒絕往來戶,不能取智於廣大的學界,不能同理於廣大的工農,持續於選舉機巧,自外於民主的核心價值,那麼這個政黨的前景必然黯淡。明年有總統和立委大選的提名,唯有落實黨內民主,整頓政府團隊,恢復和社會對話,選民才會有感,年輕人才會認同,「你們民進黨」才有可能繼續治理「這個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