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U23出色表現的正面意涵

◎ 余宗龍

世界成棒最高水準的U23世界盃在台北落幕,台灣隊將士用命,締造隊史最佳第三名的成績。能有世界水準的大比賽登台獻技,對棒運未來發展有下列四項正面的意涵:

一、提升大學和業餘棒球員的競爭力。大部分高中棒球員畢業後皆進入大學或業餘社會球隊繼續深造,惟現在大學球員和社會球隊能打的國際賽其實並不多,U23世界盃是少數賽事。有更多大學和業餘球員入選國家隊磨練成長,對選手本身與業餘球界都是很好的經驗,賽事結束後能將所學帶回所屬球隊,形成正向循環。

世界成棒最高水準的U23世界盃在台北落幕,台灣隊將士用命,締造隊史最佳第三名的成績。(本報資料照)

二、增加國球的國際視野。藉由這次球賽可瞭解參賽球隊的球風與國際棒球的發展趨勢,像是韓國的球風也漸向日本趨同;中南美洲球隊有別於以往的豪邁形象,也漸漸打出較細膩的球風。我國教練和球員可在同一個競爭平台上,參考各國技術的最新發展,檢討優劣勢,找出一條我們可走的路。

三、重視運動行銷,進場捍衛「我們的主場」。這回U23世界盃雖奪季軍留下佳績,但可惜平均觀賽人數卻不高。所以,未來我國在主辦高階賽事時,除了檢討票價合理性外,應透過更多宣傳、行銷,讓球迷踴躍進場。像是與職棒球隊合作,讓過去曾參與過賽事的選手分享往事或照片,有助於球迷間話題的討論;又或者是積極安排基層棒球隊來欣賞或學習世界多元的棒球,唯有獲得在地球迷認同,更多人進場觀賽,台灣隊奮戰佳績也才更有意義。

四、邀請北美兩大強權,強化U23世界盃精采度。事實上,U23世界盃棒球賽舉辦至今,美國和加拿大四屆全數缺席,讓大賽相形失色。這原因出在世界盃大約在九、十月舉行,這時間適逢美國和加拿大大學的開學,當他們的球隊沒打資格賽(U23泛美棒球賽),自然也就沒辦法打U23世界盃。因此,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應思考如何說服美國、加拿大能參賽,譬如:把U23世界盃改在暑假或是十一、十二月,如此一來美國、加拿大就有機會共襄盛舉,提升賽事可看性。另一方面,若在年底舉辦也可避開職棒賽事,吸引職棒球迷的目光,進場看球,不失為一石二鳥的方法。

(作者為中興大學教授兼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