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天然氣接收站的替代方案

◎ 陳文卿

以一個身為長期環保工作者的立場,平心而論,去年底的四大公投案中,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三案,可以毫無猶豫投下「不同意」,但對於「珍愛藻礁」一案,內心卻曾產生難以抉擇矛盾。

而很多人最後對「珍愛藻礁」案投下「不同意」的原因,一方面固然是因國民黨在後面推波助瀾,將此議題政治化了;另一更重要的原因是,提起公投案的公民團體只是一味的不讓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卻未能提出具體可行的替代方案。我們同意藻礁的保育很重要,可是天然氣的供應也攸關產業與民生至鉅,而又要顧慮到空污不能再燃燒生煤,這該怎麼辦?此即如筆者去年四月在自由廣場的投書《如果藻礁公投過關,然後呢?》,即指出不能不負責任的光反對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然後兩手一攤,所有的麻煩都丟給政府。

因此,看到昨天(十五日)航運業者陳宏如先生投書《如果四接無碼頭…》所介紹北歐發展成熟的「無碼頭接收系統」,如果確實能派上用場的話,觀塘三接案的結果可能就徹底改觀了。按照陳先生文中所提,根本不必建固定式的接收站,就可將天然氣自載運船(LNG Carrier)引到岸上貯槽,不會破壞到珊瑚礁,工期又短,聽起來似乎是俗又大碗。筆者的納悶是,台灣既然也號稱是世界上的航運大國,為何國內對此類技術如此陌生?

藻礁的保育很重要,可是天然氣的供應也攸關產業與民生至鉅,而又要顧慮到空污不能再燃燒生煤,該怎麼辦?(本報資料照)

科技的進步往往超出人類的想像,俄烏戰爭中,無人機竟可扮演偵查、攻擊的角色,是十年前絕對想不到的。一九七○年代台灣興建第一條高速公路時,想到要收費就必須每隔約五十公里蓋個收費站,雇用人工去收費,之後ETC取代人工,接著整個接收站都撤掉了。因此,要接收天然氣就必須蓋個接收站,破壞海岸生態,這樣的觀念是否落伍了?

三接興建既已定案,建議接下來的基隆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爭議,或許可另作更周全評估。

(作者為台灣資源再生協會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