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三接工程」不該讓施工品質來添亂

詹中正

據電子媒體報導,國人所關注的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建港及圍堤造地工程(簡稱三接工程)爭議不斷,除三接工程的興建進度有所延宕,更傳出沉箱製作與拖放疑似出現「豆腐渣工程」的事件,令人非常擔憂。

然而,2021年12月公投案洗禮後,行政院與經濟部核定推出修改後加強保護藻礁的「再外推」設計方案,得以順利施工。若三接工程案未能順利如期完工驗收的話,後續將造成連鎖效應,那麼蔡政府的「增氣減煤」的綠色能源政策,將會出現政見跳票的危機。

台灣自從民進黨政府全力推動「增氣減煤」能源轉型政策,截至2022年6月22日,皇昌-泛亞工程團隊雖然已經生產179座沉箱。不過,目前施工單位已經放置到三接案港區北防波堤段水下的有30個,而30座放在觀塘三接案港區海水裡的沈箱當中,竟然就有多座出現本體結構發生破裂,明顯出現品質缺失。

2021年12月公投案洗禮後,讓行政院與經濟部核定推出修改後加強保護藻礁的「再外推」設計方案,得以順利施工。(本報資料照)

接案的工程,依據公開資料顯示,台灣中油公司於民國107年10月26日決標簽約,民國107年12月31日開工。台灣中油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監造業務。而興建工程的施工團隊,發包給包括泛亞工程、皇昌營造等業者承攬,對照目前的沉箱製作與施放進度,這樣整個工程延宕超過一年,若再加上先前承諾的提早一年,要如期完工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而且目前第一期工程嚴重延宕,接下來三接工程的第二期工程也即將開始招標,這些工程營造公司還有資格能繼續承接第二期工程嗎?三接的施工品質的檢視只是開始。更重要的是,做為督導的主管單位,不論是台灣中油和世曦工程對於三接案的興建工程品質、工期的掌握,都應該透明開放,適時向國人說明施工進度。而經濟部作為三接工程案的主管機關,還有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對於工程的監管,都責無旁貸,也不該睜眼說瞎話,廠商責任為何不追究,只鑑定不究責,背後原因難道如沉箱?

(航運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