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朱立倫可以突圍的陣地

儘管國民黨支持度低迷,朱立倫訪問美國應仍會受到某種重視,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政黨輪替已成常態,民進黨不可能永遠執政,而其他政黨尚未成氣候。最大在野黨主席赴美,我們也期待他能與美國政界、智庫深度對話,增進雙方對立場、主張、政策的相互了解,以增進台灣的國家利益,並對國際社會有所貢獻。

老實說,我們最不願見此行淪為告洋狀。把「親中賣台」或「親中反美」,說成民進黨所貼上的標籤,未免低估台灣人民的智慧了。何必大費周章訪美,又讓外人看笑話。朱立倫是聰明人,應該懂得在美國友人面前表現出雍容大度,既能剴切說明本黨的立場、主張、政策,又能客觀分析該黨與民進黨的分歧與共識,並以促進兩黨共識、捍衛台灣為己任。尤其是共識,作為台灣的兩大黨,對當前與未來的國家願景,一定有起碼的共識存在。讓美國友人清楚掌握此一共識部位,不僅是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也凸顯了朱立倫的格局與高度,肯定有助於華府對他未來的期待值。

日前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堅持,為了穩定兩岸關係、降低威脅、管控危機,與北京展開「基於原則的交往」。他說:「對全體台灣人的大哉問是,我們是要做引爆點還是穩定器?」被問到演講未觸及的九二共識時,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是兩方的建設性、創造性模糊,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北京版的九二共識,乃是國共兩黨的試金石。半年多前,朱立倫當選主席,習近平九二共識來,朱立倫九二共識往。這是二○一九「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的事,朱立倫連求同尊異四個字,都被中國媒體屏蔽了。在美國講一套,台灣講一套,對老共又講一套。果真如此,恐怕是裡外不是人,連國民黨、藍營都會群起而攻之。

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堅持,為了穩定兩岸關係、降低威脅、管控危機,與北京展開「基於原則的交往」。(圖取自朱立倫臉書)

馬英九,二○○八,二○一二,不論如何,至少沒有逾越「反美」紅線,所以即使越來越多台灣人民生疑,華府仍視之為可支持的對象。當時,美中處於戰略夥伴關係。而馬英九一面吹噓:兩岸目前處於六十六年來最為穩定與和平的狀態,同時也向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交心:台美關係是三十年來最好的。在川普之前,馬英九的兩岸、台美平衡術,仍在華府的一中政策光譜之內。也因此,二○一二,小英首次大選前訪美,並未獲得歐巴馬政府青睞。然而,越接近第二任後期,馬英九也越來越向北京傾斜。二○一五的一一○七「馬習會」,傳出美方太晚受通知有所不滿。馬英九竟稱:我方有提早五天通知。與北京密謀多久了,五天前才通知華府,胳臂往哪裡彎?卸任後,「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不統、不獨、不武」變成「不排斥統一」,馬英九終於露出馬腳。朱立倫的「親美」,但願不是同款的巫師隱身斗篷 。

馬英九本人未必知道,他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二○一八以來,美中衝突,日益升溫而非降溫;中國在國際上從機會轉為風險,應對中國威脅成了顯學。年初北京冬奧,中俄聯合聲明合作無上限,隨後普廷入侵烏克蘭,蠻族入侵般刺激西方神經,習近平則明助暗助俄羅斯,盤算漁翁得利。腳踏兩條船,馬英九戲法的基礎不復存在,但二○○五至二○一六的連馬路線,仍在國民黨、藍營根深柢固。洪秀柱暴衝出局,正為北京宣傳新疆民眾臉上洋溢燦爛的笑容和對未來的希望。江啟臣曾想告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九二共識,結果灰頭土臉。遑論朱立倫,反萊豬公投的激情演出,說「親美」太沉重。「親中反美」印記,國民黨咎由自取,輪不到民進黨為它貼標籤。

朱立倫美國行,尋求該黨與華府的關係修復,必須說是一件好事。不過,這趟重拾舊好,核心問題仍在台灣。國民黨要說服華府,自己堪當重新執政重任,首先是台灣共識,其次是台美共識,再來才是兩岸共識。而所謂的兩岸共識,假使中國對台、對美都絕不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統一於一黨專政、專制中國吃掉民主台灣是唯一選擇,兩岸之間自無和解共存的想像,當然也就無所謂共識可談了。美國的「一中政策」,至今仍涵蓋民進黨、國民黨兩端。從國民黨角度來看,朱立倫要突圍,從「中華民國獨立」到「民主統一」,都是可選擇的陣地,致力台灣共識、台美共識更立於不敗之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