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台大應還給彭明敏一個公道

◎ 林子堯

前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先生日前逝世,在其生前除了追求台灣的主權獨立及民主化之外,許多人已忘記,彭教授其實是國際法的權威,也是史上最年輕的台大政治系主任。但他卻因為起草了「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失去了台大教職。彭教授追求自由民主,卻失去教授職務,是明顯不公不義,其生前投書也曾針對此事表示不解。既然台大哲學系事件都已獲平反,請台大校方也應該還給彭教授所應有之名譽。

彭明敏先生曾在二○一八年五月五日投書於自由時報,就管中閔事件發表看法,針對當年所謂大學自治、學術自主的謬論,曾有過以下評論:「筆者從學生、助教、國外留學、副教授、教授以至系主任,全部青春奉獻於台大教學,卻因草擬一政治主張,被捕受刑,未聞大學當局,說一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大學自治』來援護,反被解聘驅逐。現在國民黨餘孽大喊『大學自治』豈不使人噴飯。」並在同年四月十七日的投書中自稱是台大「不名譽的劣等」校友

從上述文句可看出,彭教授對台灣大學有很深的情感,顯然也對於台大當年將其解聘仍感憤怒。事實上,當年在其被逮捕之後,國民黨當局曾試圖說服他,改往軍校或其他黨校任教,但彭教授堅持只願意在台大任教,進而更加觸怒統治當局。試想,若當年他屈服於威權體制,改往他校任教,或許就能免於監禁之苦,更不會犧牲家庭、流亡海外。他為台大所付出之心血,是值得台灣大學恢復其學術名譽。

既然台大哲學系事件,已在一九九七年經過調查後,恢復當年受害學者的教職,並可重返校園任教。台大校方卻未曾針對彭教授失去教職一事進行過調查,這實在令人感到遺憾。台大已在這幾年,針對校園的轉型正義有些許努力,也設立了「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請教育部、台大校方盡速努力,還給彭教授在戒嚴時期受損的名譽,實踐真正的「大學自治」。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