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積極回饋國際社會

記者陳杉榮

今年五月台灣疫情擴散,防疫工作受到全球稱許的的蔡英文政府因缺乏疫苗,一度搖搖欲墜,泛藍陣營鼓吹的「方艙論」、「要疫苗」甚囂塵上,政府陷入四處找疫苗的窘境。幸而不僅美、日大手筆共捐贈五百多萬劑疫苗馳援,穩住陣腳,遠在歐洲大陸的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等國,也挺身加入捐贈行列,台灣獲得了國際社會寶貴的支持。

國家扶植本土疫苗產業,天經地義,去年蔡政府卻太過「靠勢」,導致「疫苗失策」。如今食藥署通過高端EUA申請案發出緊急授權藥證,蔡英文總統也上網完成疫苗接種意願登記,但有關外界要求國產疫苗應做三期臨床試驗,以及採購契約接受檢驗等問題,仍待說服國人,以穩住國內政局。再者,執政者不應疏忽台灣遭中國圍堵的國際因素,採購失利後再作政治訴求已是下策,向德國採購BNT疫苗一波三折,在鴻海、台積電出面採購捐贈後才底定,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日本捐贈的第一批124萬劑AZ疫苗六月四日抵台,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東京機場鞠躬送機的身影令人難忘。(駐日代表處提供)

做為民主同盟,美、日捐贈疫苗,台灣人心懷感恩。日本捐贈的第一批一二四萬劑AZ疫苗六月四日抵台,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東京機場鞠躬送機的身影令人難忘,真可說是日本為台灣打了第一針。前後三批共三三四萬劑接續抵台,台灣日本,風月同天。美國一口氣捐贈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更是美台關係「堅若磐石」的展現。

高端疫苗進入量產,立陶宛捐贈二萬劑疫苗、斯洛伐克捐贈一萬劑、捷克捐贈三萬劑,政治意義高於防疫,屬於「禮輕仁義重」的義舉。這三個國家都曾在二戰後被蘇聯併吞或占領,而後獨立脫離共黨統治,一九八九年波羅的海三國大規模的「路人鏈」示威活動,舉世關注,並為二○○四年陳水扁「牽手護台灣」所效法。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民主改革,一九八九「天鵝絨革命」都是擺脫共黨統治的壯舉。

這三國人民都曾深受共產黨荼毒,過來人更了解台灣備受中國武力侵略威脅的處境,先後挺身聲援台灣,是台灣在歐陸突破中共封鎖一條新的道路。中共正在國際上大打「疫苗外交」,對台灣友邦威脅利誘,德國外長馬斯就批評,中國利用供應疫苗來提出政治要求,本意是增加自身影響力,而非拯救人命。歷經這波衝擊,受到各國積極援助的蔡政府,應盡最大可能回饋國際社會,也為台灣找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