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很簡單:要是我們不武裝台灣,就得和中國拚個你死我活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當中國共產黨(CCP)總書記習近平某天早上醒來,判定他領導的人民解放軍(PLA)可以贏得一場征服台灣的戰爭時,他就真的會發動戰爭。為了確保習近平絕對不會有征台必勝的信心,美國現在有必要在對台軍售問題上揚棄任何「節制」(forbearance)的概念。

這麼做的主要原因,是為了保障台灣海峽的軍事優勢。從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到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美國政府一貫奉行「節制」政策,即對台軍售主動設限,希望藉此獲得與北京斡旋的外交籌碼。

拜登新政府 勿重蹈節制軍售政策

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總統被說服不對台出售F-16這種先進的第四代戰鬥機,而是出售相關零組件,協助台灣研發戰力較弱、後勤維修受限的自製防禦戰機(IDF)。等到中國人民解放軍開發出殲-10、殲-11、殲-15和殲-16等第四代戰機,以及第五代戰機殲-20,喬治.布希(George Bush)和巴拉克.歐巴馬總統還是不肯向台灣出售新型F-16戰機。

然後,即使中共/解放軍持續打造超過二千枚戰區射程的彈道飛彈,瞄準台灣和美國部署在日本和關島的軍隊,從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一直到歐巴馬政府,甚至也不曾考慮向台灣出售短程彈道飛彈,因為這類武器可能被視為「挑釁」(provocative)。

前任美國國務卿麥克.龐皮歐(Mike Pompeo)在一月十日決定,廢止國務院已經貶抑民主台灣的官員整整四十年的「對台交往準則」(Contact Guidelines),支持現任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美國分析家因而對他大加撻伐。而隨著拜登政府在二○二一年一月二十日正式上任,有人擔心「節制」政策又會捲土重來。

然而,中共/解放軍只花了三天時間,就粉碎了拜登新政府以為在台灣議題上自我節制,即可避免中共殺戮意圖的幻想。一月二十三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出動八架轟-6K轟炸機,模擬發射多達四十八枚「鷹擊-12」(YJ-12)超音速反艦飛彈,攻擊剛剛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鄰近南海海域的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在台灣西南空域,中國軍機幾乎不分晝夜地頻繁騷擾,常態性地施壓恫嚇。

一月二十三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出動八架轟-6K轟炸機,模擬發射多達四十八枚「鷹擊-12」(YJ-12,左下圖)超音速反艦飛彈,攻擊剛剛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鄰近南海海域的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取自網路)

雖然羅斯福號上的F/A-18E/F戰機可能成功擊落轟-6K轟炸機和鷹擊-12飛彈,卻似乎無法招架更貼近現實的協同攻擊,包括解放軍可能出動三種高超音速反艦彈道飛彈(ASBM)、陸基型鷹擊-12B反艦飛彈,以及艦射和潛射反艦巡弋飛彈。儘管美國前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決定在二○二三年後開始部署新的戰區彈道飛彈,但在此之前,美國將不得不在解放軍的密集飛彈火力網和一千多架第四代戰機的圍攻下殺出一條血路,才能挫敗解放軍入侵或封鎖台灣的企圖。

埋葬習野心 須打破川普軍售紀錄

川普政府也意識到,由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對亞太地區的全面軍事威脅與日俱增,前幾任政府限制美國對台軍售的作法已經失去意義。於是他們做出艱難的決定,向台灣出售六十六架新型F -16戰機,並在二○二○年底向台灣出售近六百枚飛彈,其中包括首次出售的六十四枚「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這是一種射程三百公里的短程彈道飛彈。

不過,這應該被視為一個開始,而不是一個新的基準,必須等待四到八年時間,由下一任政府重新評估。這六百枚以次音速反艦巡弋飛彈為主的飛彈,將有助於嚇阻解放軍妄想入侵台灣的企圖。然而,這些飛彈仍不足以決定性地挫敗解放軍的攻勢。如果美國想要毅然決然地埋葬習近平的野心,就必須打破川普政府的軍售紀錄。以下便是一些值得思考的選項:

首先,美國和台灣應該合作建立美製武器的儲備,以便更有效地協助台灣擊潰解放軍的第一波入侵或封鎖計畫。隨著中國在台灣周邊的空軍和海軍聯合演習規模持續擴大,解放軍可以非常迅速地將演習轉換為攻擊台灣的作戰行動,台灣武器儲備的規模,將成為遏制中共進攻的一個日益重要的因素。

這意味著美國應向台灣出售更多AIM-120自動導引空對空飛彈(AAM)、更多ATACMS彈道飛彈、「愛國者」(PATRIOT)飛彈防禦飛彈,以及單兵發射的「標槍」(JAVELIN)反裝甲飛彈。美國還應該對台出售更多重要的備用零件,以確保美國製造的F-16戰鬥機、戰鬥艦艇和陸軍坦克能夠正常運作。此外,美國還應該考慮提出新的「租借法案」(Lend-Lease)延期付款安排,以減輕台灣建立這種武器儲備的財政負擔。

其次,與其經年等待美國公司製造飛彈和備用零件,鑑於解放軍威脅台灣的緊迫性,台灣有正當理由考慮動用美國的軍火庫存,加速建立更大規模的武器儲備。幾百枚AIM-120飛彈,甚至是ATACMS飛彈,並不會削弱美國的戰力,而台灣支付的款項可以用來補充美國這些庫存彈藥。

第三,現在應該是恢復向台灣提供最先進美國武器的時候了。一九五八年,美國向台灣提供全世界第一種紅外線導引的短程空對空飛彈─AIM-9響尾蛇飛彈。在那年台海危機引爆的戰鬥中,AIM-9飛彈使原本略居下風的台灣空軍F-86軍刀式戰鬥機,立即輾壓中國空軍的殲-5/米格-17戰機。

台灣若淪陷 美將被迫與中國大戰

美國不僅應該考慮提前向台灣出售現正研發中的AIM-260長程空對空飛彈,而且應該對台出售射程五百公里的「精確打擊飛彈」(PrSM)和新式高能雷射(high-power laser)防禦武器。AIM-260長程飛彈將迫使轟-6K轟炸機必須從更遙遠的距離之外發射巡弋飛彈,而配備反艦尋標器(anti-ship seeker)的PrSM飛彈,可以攻擊最北幾乎可達上海的解放軍入侵船隊。至於高能雷射武器,則可以讓台灣反制解放軍的新型無人「蜂群」(swarm)武器,最終以比飛彈攔截器低廉數倍之多的成本,擊落解放軍來襲的飛彈。

讓台灣淪於中共/解放軍之手的後果之一,就是讓台灣變成一個向世界各地投射海上和飛彈力量的大型基地。如此一來,未來好幾個世代的美國人將吞下苦果,被迫與中國進行多場戰爭,以維護美國的經濟開放和政治自由。一個好上許多的選擇,就是設法確保台灣維持自由。現在,我們需要的是不受過去幾十年來「節制」思維限制的對台軍售政策。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作者費學禮為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