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中國瞄準兩大島鏈

中國空軍正在部署新型的轟-6N轟炸機,其特色為加裝空中受油探管,航程可在多次空中加油後延伸到遠遠超過五千公里。圖為轟-6K,機腹下掛載了一枚疑為號稱射程兩千公里的長劍-20巡弋飛彈。(資料照)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雖然全世界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中國武漢冠狀病毒」(Chinese Wuhan Coronavirus)是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即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蓄意操作,還是不慎外洩的事故,中國共產黨獨裁政權卻正在利用這種「中國病毒」(China Virus)做為武器,面不改色地企圖將其軍事力量從「第一島鏈」擴展到「第二島鏈」。

全世界大半地區都因這場瘟疫而付出人命犧牲和經濟失序的慘重代價,而正當人們在封鎖管制下步履蹣跚地逐漸回歸正常生活之際,中國共產黨已經趁虛而入,擴大解放軍在第一島鏈─從日本到琉球群島、台灣和菲律賓一線的西太平洋海域─的活動,甚至企圖突破從日本延伸到關島的第二島鏈。

共軍展開「聯合作戰」演練

中國共產黨的目標,是企圖讓解放軍控制兩大島鏈和南海的北半部。這不僅會使台灣陷入孤立,為其武力犯台或降服台灣創造條件,還會迫使日本和南韓重新評估與美國的軍事同盟。此舉也將為人民解放軍開闢通往南太平洋、拉丁美洲、印度洋、波斯灣和非洲的兵力投射管道,加強「一帶一路」(BRI)之類的政治經濟勢力網絡佈局。

最近,解放軍在南海和台灣周邊海空域的脅迫性軍事行動已經升級,展開「聯合作戰」任務演練,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現代化最新階段的優先目標之一。二○一九年二月,香港「南華早報」披露人民解放軍在南海舉行測試戰時指揮系統的聯合演習,可能模擬中國海軍、空軍和火箭軍反艦彈道飛彈(ASBM)的協同作戰。

隨後,在二○一九年七月初,多家美國媒體報導,中國火箭軍向南海發射多枚最有可能是東風-21D的反艦彈道飛彈。這表明人民解放軍在比對多顆衛星、機載和艦載感測器的訊號,以瞄準這種射程估計約一七○○公里的飛彈時,擁有某種程度的信心。現在,射程達四千公里的東風-26反艦彈道飛彈,可以攻擊遠至關島或第二島鏈大部分地區的海軍目標,更讓解放軍如虎添翼。

聯合部隊協同作戰也是人民解放軍最近侵擾台灣周邊施壓的特點之一。二○二○年四月十日,台灣國防部披露,人民解放軍派出一支由H-6轟炸機、殲-11戰鬥機和空警-500空中預警機(AWACS)組成的聯合編隊,飛越台灣南部的巴士海峽。就在同一天,日本防衛省也通報,「遼寧號」率領的中國海軍航空母艦戰鬥群穿越宮古海峽,沿著台灣東部海岸駛向第一島鏈之外的太平洋。

封鎖入侵台灣 積極軍事準備

同樣在四月十日,中國共產黨喉舌「環球時報」聲稱,「演習是對台潛在軍事鬥爭準備的一部分,這種演習已經成為例行性和常態化。」然而,這類演習並非「按表操課」,而是封鎖和入侵台灣的積極軍事準備,而且今後還將進一步增強。

可以預期,人民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的聯合作戰演習,很快就會在中國空軍的H-6轟炸機特遣編隊和海軍航空母艦戰鬥群協同下,以反艦彈道飛彈攻擊的定期演示為特色。這些聯合作戰演習將會強調從東部威脅台灣的行動,迫使台灣的防衛力量分散,削弱西部的反登陸能力,並建立戰線阻止美國馳援台灣。

為了奪佔第二島鏈,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研發和部署新的戰區打擊系統,可以將作戰範圍擴大到五千公里之外。例如,中國空軍正在部署新型的轟-6N轟炸機,其特色為加裝空中受油探管,航程可在多次空中加油後延伸到遠遠超過五千公里。據估計,轟-6N可掛載射程一千公里的空射彈道飛彈,或是射程一五○○公里的攻陸巡弋飛彈,足以對駐紮在夏威夷的美國海軍和空軍部隊構成威脅。

與此同時,東風-26飛彈現在可能已經部署三個中國火箭軍飛彈旅,而且可能很快就會衍生出配備高音速滑翔載具(HGV)彈頭的版本,使其射程得以延伸逾四十%,遠達美國正考慮做為關島「戰略後撤」(fall back)陣地的威克島(Wake Island)。此外,中國海軍的大型戰鬥艦艇也很快就會部署反艦飛彈,意味著第二島鏈可能在艦射反艦飛彈、轟-6N空射反艦飛彈,以及可直搗威克島的東風-26反艦飛彈猛烈夾攻下失守。

為了應對此一重大威脅,美國及其盟邦與夥伴別無選擇,只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目前掌握第一島鏈的優勢,確保摧毀所有在第一島鏈周邊或外圍發動侵略的解放軍部隊。例如,日本三月底在琉球群島南部距離台灣約三五○公里的宮古島,部署新編制的防空飛彈部隊。

不過,二○二○年四月五日,曾在歐巴馬政府主管核武與飛彈防禦政策的前副助理國防部長布萊德.羅伯茲,在接受日本「朝日新聞」專訪時建議,基於人民解放軍新近取得的「反介入」(anti-access)能力,日本理應擁有足以反制的「打擊能力」,或許是新型長程飛彈,做為美國飛彈新戰力的輔助。

莫讓台灣淪為中共不沉航艦

華盛頓也有必要將這套邏輯延伸到台灣。川普政府正在積極研發新型中程(五百公里) 和中長程(三千至五五○○公里)彈道飛彈和反艦彈道飛彈,還有空射型高超音速飛彈。除了提供這類武器,美國還應該向台灣出售價格低廉的KC-135空中加油機,以擴大台灣戰機和巡邏機的航程,反制人民解放軍挺進第二島鏈的聯合作戰行動。

一九五○年六月北韓人民軍入侵南韓後,美國總統杜魯門下令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巡弋台灣海峽,當時的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將軍將台灣稱為「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現在,台北、東京和華盛頓也有必要阻止台灣成為中國共產黨的不沉航空母艦,以確保對第一和第二島鏈的控制權。

費學禮

(作者費學禮為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