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境外聯招/教部樂見其成 盼各校達共識組合

暨大校長呼籲整合推動「境外生聯招」。教育部則樂見其成。(資料照)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綜合報導〕台灣防疫有成,可成境外招生一大利器,暨大校長呼籲整合推動「境外生聯招」,大學端多表支持但也憂學歷認證等作業繁複,各校多元招收、多次放榜的彈性也須兼顧,更是挑戰。教育部則樂見其成,盼各大學達成共識組合,將提供法令與資源協助。

大學端憂認證作業繁複

教部將供法令與資源協助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表示,目前大學招收僑生、港澳生或中生均有聯招機制,招收境外生則由各大學辦理單獨招生,確實可討論整合;樂見各大學形成共識,建立外國學生聯合招生管道。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說,海外有台灣教育中心推展各國教育展,印尼方面由亞大負責,每年在當地舉辦各校招生介紹,他認同國內推動境外生的聯招申請,建立單一窗口業務,尤其台灣防疫好、社會安全、學費僅澳洲10分之1不到,對外國生有極大吸引力。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長劉祥麟則提醒,外國生的聯招構想具創意,但實際執行面複雜度恐很高,例如目前各校單招最困擾便是各國學生的學歷認證,建議審慎評估。

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也說,外國生聯招須提供更多彈性,配合各國大學競爭,最好採多次放榜。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分析,各校境外招生規模和條件差異性頗大,競爭又激烈,聯合作業的可行性不高。

而雙語環境也是外國生來台重點。焦傳金認為研究所可全面提升英語環境,清大已在各學院再設國際長,另有國際生大一不分系等供選擇。劉祥麟說,駐外館處公告各校英語課程清單,讓外國生參考,如台師大便有27個系所提供英語授課。吳永乾建議,國內師資與學生外語能力都要提升才能加速雙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