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暨大校長武東星:海外聯招擴及境外生

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受訪,認為海外聯合招生可從現行的僑生階段,拓展至外籍生,可先從鄰近且招生成熟的國家如日本、韓國、泰國等地優先實施。(記者吳柏軒攝)

我國境外生占比偏低 聯合擴招解生源不足 日韓泰可先試辦

歷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主要來源國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專訪

我國受少子化威脅甚深,本地生源持續減少,117學年大一本地新生將僅剩13萬多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屆時除了頂尖大學,恐怕僅有「具國際招生能力」的大學可正常營運;擴招境外生是少子化解方之一,但目前我國的境外生占比偏低,且是各大學單打獨鬥。他建議我國海外聯招會應從招收僑生擴大為聯合招收境外生。

打團體戰 避免單打獨鬥

暨大自1996年起負責「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武東星指出,海聯招負責協助各大學招收僑生,迄今已培育近20萬名僑生返回僑居地服務。

相對現在的境外生是各大學單打獨鬥招收,他建議海聯招擴大為聯合招收境外生,整合大學及政府力量打團體戰,可先以日本、韓國、泰國等鄰近重點國家為對象,明年可先從試辦小規模的境外生聯招開始。

教育部統計,109學年境外生共有7萬8701人,其中學位生5萬4019人,以越南最多,其次為馬來西亞、印尼。日本籍則有7458人、其中學位生2147人,泰國籍學生2803人、學位生1197人,韓國籍學生2776人、學位生842人,顯示日韓泰等國還有極大可開拓生源的空間。

相關影音:海外聯招歷年已助20多萬名僑生 台灣高教能量仍足招收更多境外生

日本僑生來台 逐年增加

武東星說,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我國因防疫有成,國際知名度大開,近日即有日本媒體報導,群馬縣高崎市的東京農業大學第二高中,全力支援日本高中生申請念台灣的大學。而日本僑生來台灣讀書的人數也逐年增加中,107學年21人,近3年已翻倍成長,日本的確是我國大學可加強招生的對象。

武東星更指出,歷經20多年,僑生招生作業已趨穩定,現在是擴大海聯招功能的最好時機;因大環境因素,港澳僑生來台讀書有些障礙,馬來西亞等國僑生近飽和,若將海聯招擴大、協助大學共同辦理境外生聯招,可提供境外生「一站式服務」。

相關影音:境外生聯招打團體戰 可先鎖定日韓泰

擴大辦理 可「一站式服務」

他說明,境外生聯招「一站式服務」可結合有意願的大學,使境外生一次了解全台的公私立大學特色,各校仍可訂定不同招生條件或門檻,讓境外生保有多元選擇權,大學也能節省招生成本。

目前僑生和境外生來我國求學方式不同,武東星分析,僑生是透過海聯招採個人申請制(4個志願)與統一考試分發(70個志願),境外生則是個別申請我大學。僑生統一考試採華語施測和統一分發,境外生個別申請一所大學未成功,若沒申請其他大學,就喪失來我國求學機會。

頂大系所加入 更具吸引力

他說,目前境外生招生名額是各大學招生名額外加10%,僑生也是外加10%,但許多學校其實用不完,而台成清交等頂大的知名系所則受到師生比限制而無法擴招,需要教育部協助增聘師資。他相信頂大知名系所參與境外生聯招,會使聯招更有吸引力。

武東星認為,「2030雙語國家政策」推動中小學到大學全面營造雙語環境,更能吸引境外生來台就讀,境外生增加亦有助我國邁向雙語國家。教育部初步已選出4所標竿大學,預計4年內達到90%博士班、70%碩士班、50%大學部全英語授課。

他指出,距2030年的9年過渡期間可先採取「雙語教學」,以他自身授課經驗為例,班上有印度外籍生,授課時,他以英文為主、華語為輔,長久實施下來,本地生也因此提高英語力。

相關影音:雙語國家從基礎紮根 才能助高教吸引境外生來台

相關影音:雙語環境不能僅靠外師 大學需成立校內全英語教學社群

相關影音:大學推全英語授課 雙語授課先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