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少子化產業缺人 宜速擬友善移民政策

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
(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專訪

「政府要加速腳步擬訂友善的移民政策!」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語重心長表示,少子化不只是高教面臨的問題,更造成國內產業嚴重缺工,已是國安問題。學校沒足夠財源,要靠國家政策去做,讓國外優秀學生來台讀書,進而留下來就業、定居。

楊能舒指出,台灣缺工、缺人才問題已存在多年,2年前光新竹科學園區1年需要的高中低階工程師約5萬人,但全台灣每年出產的相關人才只有2萬人,根本供不應求。另3K產業(骯髒、危險)雖然待遇高,卻沒人要做。要解決學校、產業找不到人窘境,要有很好的移民政策,吸引其他國家優秀學生來台。

相關影音:因應少子化 擴大引進新南向優秀人才 來台就學就業定居

新加坡早已提前「收割華人」

楊能舒更指出,去年全台出生人口17萬7000多人,18年後台灣人口恐只剩1000多萬,這是很嚴重的國安問題,政府應擴大開放外國學生來台,畢業後在台就業、定居。全世界都在吸引人才,台灣要加速腳步,對台灣產業發展才是最有效解決方法。例如新加坡早在多年前即在「收割華人」,在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地區尋找優秀人才培植,甚至從小學就開始栽培。

楊能舒指出,引進人才不只是學生,也要吸引新南向國家的優秀老師,目前台灣薪資水準對東南亞國家還有吸引力。這也是雲科大目前做法,除學生也吸引老師,但學校力量有限,政府應提供更多資源,也要檢討大學教授的薪資政策,先補充學校人力,而後就可成為台灣產業人力來源。

相關影音:少子化已成國安問題 政府須再加快因應腳步

相關影音:引進人才也應吸引東南亞優秀外籍老師 政府應出面提供更多資源

雲科大致力與產業接軌

全球產業版圖在變動,新型創意產業崛起,所需人才更須具備多元能力。楊能舒表示,雲科大一直致力強化產學合作,全國大專產學合作師均量評比,2018年全國第6、2019年全國第2。

因應未來產業改變,為提供學生異於傳統的學習方式及路徑,學校更成立「未來學院」,採用個別化教育方案適性輔導、自主學習、彈性學分及微學分等學習系統,並透過「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產學合作課程,從大一開始便到各實驗室見習、實作、實習,為學生扎下堅實的基礎,與產業界無縫接軌,讓學生畢業即可就業,且可學以致用。未來將推廣到其他4個學院。

學校也啟動「智慧化課程」,5G開通後,每個行業都會應用到AI人工智慧。楊能舒強調,未來產業智慧化絕對會越推越廣、越推越深,深入每個專業、每個人,所以雲科大從大一全部都要學python,二、三、四年級進入專業知識學習則由老師帶領學習AI知識與運用。

相關影音:5G開通後 雲科大啟動智慧化教學

樂與台科大、屏科大併校

對於教育部推動雲科大、台灣科大、屏東科大併校,楊能舒樂觀其成。他表示,綜合評估國際當前高教局勢及國內少子化狀況,台灣教育產業和結構都要改變,目前雲科大僅近萬名學生、400多位教師,國際競爭力不足,與其他2校合併就能達1200人研究能量。且3校各有特色與獨特競爭力,若成功併校,能產生綜效及提升國際競爭力。

先前有人建議與同樣位在雲林的虎尾科大合併,楊能舒指出,2校地理位置相距不遠,院系特色與教師專業各有所長,但2校在2016年已與台大共同簽署雲林國立大學聯盟意向書,3校合作事項包括課程資源分享、學生跨校選課、國際交流與招生、產官學合作計畫等。目前雲科大、虎尾科大沒有合併規劃,若有合適契機可討論,但目標需明確、配套要做好,更要得到校友、教職員生、地方人士等共識,不會為了合併而合併,而未實質提升競爭力。

相關影音:因應產業結構改變 雲科大成立未來學院 助學生畢業即就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