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111學年占甄選比重至少2成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柏軒/專訪

108課綱上路並啟動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新制,並納為111學年大學入學招生使用,執行1年多來卻毀譽參半。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強調,檔案呈現學生探索與反思及歷程轉變,教授招生是要找「會思考」者,目前已確定檔案占總甄試分數的比重至少2成,近期也將公告大學端參採原則,著重校內學習,也要降低城鄉差距。

相關影音: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同現行書面審查資料 由一次性作業改為慢慢累積

相關影音:歷程檔案規定占分比至少20% 現行3分之2科系在書審占比已逾2成

部分科系改採至少10%

戴念華說,111學年考招新制,甄試入學將參考「綜合學習表現」,其一是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另一項則是各校系自辦筆試、面試等,兩者相加占比至少50%。招聯會日前開會決議,未來檔案在甄試總成績的占比至少要20%。不過醫學、牙醫、體育、美術等系等因另有考量,下限改為至少10%以上,音樂系則尚待評估影響,111學年先不設限。

近2年大學甄試書審資料占總成績百分比

本週公布參採評分原則

戴念華認為,檔案與現行甄試中的書審資料雷同,並統計108、109學年都有逾8成1到8成7的科系,書審占甄試總比例逾20%,可見書審對這些校系而言具可信度,甚至比考試還重要。而過去書審是高中生等到高三才準備,如今檔案改每學期累積,避免倉促準備而不足。

但書審乃至檔案等制度遭外界批「多錢入學」,戴念華指出,招聯會預計本週將對外公布大學參採檔案的評分原則,會強調校內學習為主,此舉不是排斥校外活動或經歷,但不能讓沒錢出國或參與其他活動的學生吃虧,更重申科系參採檔案至多就是3件課程學習成果,呼籲學生花3年好好準備3件優秀成果,別誤會衝數量可占優勢。

相關影音::撇清「多錢入學」 大學招生重視學子探索與反思

而檔案與高中課程「掛勾」,衍生城鄉差距;戴念華對此直言:「高中要負很大的責任!」舉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林國明調查,竟有41.7%的高中教師坦言「不了解108課綱的理念」;戴質疑連高中教師都如此,如何正確輔導學生?而清大去年開設4門與探究實作相關的引導課程,要幫高中教師取得靈感,不料400名額僅不到百人參加,研判應是教師教學負擔太重而無心調整。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疑慮

學校積極 新制就會成功

戴念華說,其實偏鄉亦有好的案例,如花蓮女中過去3年來,就每年暑假帶隊到清大進行3天實驗營,若是經濟弱勢則有補助,相信可助學生寫出好的成果供升學採用。戴認為,檔案新制要成功,端看高中校長與教師是否積極,大學教授招生則會著重學生參與及「求知態度」。

另,教育部目前不強制111學年升學新制必用檔案,開放學生採舊制上傳PDF檔,戴念華呼籲,應屆畢業生仍應盡量使用檔案,PDF則是提供給國外海歸或重考生,若應屆生採舊制,恐留下「不善用科技」、「真偽難辨」等疑慮。

戴念華也建議,若學生突然從3類組(醫學相關)轉到1類組(社會組),檔案中就必須寫明有何種啟發與轉變,千萬不可輕描淡寫,相信此學習軌跡有精彩內容,可觀察其探索與反思,而教授也喜歡「會思考」的學生。

戴念華認為,大學端另啟動招生專業化辦公室,未來也可與校務研究(IR)結合,透過大數據建立獨特的學子表現資料庫,如前段高中PR70的學生來到清大,跟偏鄉高中PR90的相比究竟如何?如早期清大材料系就有金門學生盤據班上第1名,認為給優秀偏鄉生好環境,就有好表現。

相關影音:大學開課助高中教師加強探究與實作 報名不佳恐需持續加強

相關影音:偏鄉缺資源仍主動包車赴大學做實驗 積極做法可消弭城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