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領導者──李登輝

李登輝前總統逝世,連日來各方誄文不斷。整體來說,他是公認的「民主先生」,台灣百年僅見的政治領袖。

阿輝伯深愛台灣,兼具政治改革者、哲學家、知識份子的特質。他帶領台灣邁向民主的「寧靜革命」,推動憲政改革,廢止臨時條款,終結萬年國會,實現總統直選,落實台灣主體路線,倡議「兩國論」的中國政策,實施「戒急用忍」保留經濟命脈。由於他的卓越領導力,我們的國家挺過中國文攻武嚇和兩次飛彈危機,也安然度過亞洲金融風暴。

國際社會的追悼文字精要而剴切。《紐約時報》在「訃告」說,他是台灣首位民選總統,帶領台灣從一個專制統治島嶼變為亞洲最繁榮的民主政體之一。他廢除了獨裁統治,提出「新台灣人」概念;他堅持台灣是主權國家,激怒了北京。美國白宮盛讚他,是台灣現代民主體制的創建者,領導從專制軍事統治政體,步入繁榮、自由和開放的社會,成為舉世耀眼的典範。他對民主價值及人類尊嚴的信守,將遠銘人心。

《紐約時報》在「訃告」說,李登輝是台灣首位民選總統,帶領台灣從一個專制統治島嶼變為亞洲最繁榮的民主政體之一。(歐新社)

國際政治領袖的悼詞深刻動人。特別是日本不少政要與他多有親身接觸,感受最深。其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強調與李登輝的互動,從他學到了領導力、政治應有的樣貌。小池言簡意賅,阿輝伯成就豐功偉業,領導力是最關鍵的要素。事實上,他眾多著作中,《最高領導者的條件》正是以治國經驗及思辨所提出的精髓:國家的命運繫於領導者的素質和能力,不僅須有堅定的民主改革信念與決心,卓越領導能力更屬絕對必要;他或她須有異乎常人的氣概和高度自信,引領人民開創未來。

氣概和自信不是憑空而來。他所強調的領導者應具備的哲學思考中,多讀書是必要條件。眾所周知,他所屬的台灣「多桑世代」菁英,在人格形成的高等學校時期,博覽世界文史哲經典,在日文譯本之外,還直攻原文:李登輝讀英國思想家卡萊爾的《衣裳哲學》英文版,彭明敏讀法國雷南等人的思想、文學名著,都是其例。更重要的,即使當了總統,阿輝伯也熱愛讀書,家中坐擁書城,廣閱新知不輟,曾親炙他的人,無不為他的學養所折服。領導者有了哲學的反省,建構人格視野高度,謙卑誠實,體認「我不代表權力」,可免於腐敗。

領導者負決策責任,應有帶動、強化組織的能力。因此,身邊要有優秀的人才,組成幕僚與智囊團,協助形成政策、擬定方針、判斷情勢;但領導者自身要有強烈決心、堅定意志及決斷力,危急存亡之際尤須「內心平靜」。

正因如此,面對一九九五、九六年中國兩度發射飛彈威脅,阿輝伯告訴人民「我們已準備好十八套劇本」;事實上,當時準備的「劇本」或危機因應方案,多達三十幾套。更重要的,從一九九○年起,政府佈建許多管道,準確掌握情資,早知對岸發射飛彈和軍演,不過是心理戰,沒有進攻的打算;我方因而按兵不動,沉著看對方演戲。

居上位者還應具備行動準則,第一條就是言語誠懇,不講別人聽不懂的話。阿輝伯率真、自然,公開發表看法力求讓鄉下阿婆也聽得懂,避免官腔官調。他在飛彈危機時說:「免驚,那是啞巴(空包彈)啦!」嗆中國:「中共再大,嘛無恁爸(老子)大!」批中共領導人「阿搭馬孔固力」(腦袋僵硬),都是如此。此外,他常從常識出發看待事情,「戒急用忍」先經慎重參謀作業,斷定把經貿大量投入敵對的中國,有如雞蛋集中一籃,經濟產業必受「磁吸效應」而陷困境。二○一三年,他認定雙方經濟社會制度差異甚大,已證實「負面經濟整合」理論,為台灣帶來了失衡和困境。

堅強的意志與行動力也是領導者所不可或缺,進行改革或面對挑戰時尤然。阿輝伯這一心得,與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所見略同;大師名言︰領導是做對的事,管理要把事做好。九二一大地震後,他第一時間進入災區,聽取災民心聲,指揮參與救援活動,展現的正是領導者的果決、快速行動力。另外,他也強調願景領導,領導者提出構想願景,取得國民共識實施最有力,他的「生命共同體」、「經營大台灣、建立新中原」、「新台灣人」都是具體例子。

阿輝伯哲人其萎之際,台灣正面臨內外挑戰︰外在環境變幻莫測,中國謀我日亟,內部則民主仍待深化,正常國家社會尚未達標。國人追念阿輝伯,也不免期待有卓越領導能力的主政者再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