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彈性學費才有競爭力

東南亞需農業、民生工業等 我高教可發揮、互惠

記者蔡清華/專訪

「打世界杯也得靠資源!」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認為,面對國際競爭,人才即國力,應借鏡歐美經驗,大學鬆綁「彈性學費」,才能持續攬才、育才、留才保持優勢,建議搭配獎助學金吸引國內外優秀學生就讀,達到「深耕在地、連結國際」。

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主張大學「彈性學費」才有競爭力(記者蔡清華攝)

打世界杯也得靠資源 盼學費鬆綁助攬才

王學亮認為,面對國際競爭,大學絕對扮演重要角色,除了需要政府、企業挹注經費、資源外,王學亮認為,在全民共識與政策鬆綁前提下,借鏡歐美經驗,彈性學費有助校務發展,搭配獎助學金可吸引國內外優秀學生就讀,且畢業有發揮舞台,創造「築巢引鳳」效應。

他說,台灣公立大學學雜費一年約二千美元,但美國一年調漲的學雜費就接近二千美元,維護美國高教品質及競爭力。

相關影音:「打世界杯沒有資源是很難打的」

搭配獎助學金 吸引國內外優秀學生就讀

他強調學費彈性需跟獎學金、助學金搭配,以歐美大學為例,歐洲採免費,美國部分州立大學也是免費,但如哈佛、MIT等頂級學校若齊頭式收費則無法維持品質。

獎助學金是搭配作法,只要學生能力、成績夠優秀,校方就會予以補助甚至提供全額獎學金。

王學亮以自身經驗為例,四十年前赴美深造,「留學歐美日」是當時教育氛圍,令他受益一生,但當時的留學量、普及度對社會影響有限,畢竟航程遙遠;相較之下,近在咫尺的東南亞各國更是現今另項選擇。

交流內容也不同,對歐美多屬頂層高科技學術交流;後者多為發展中國家,迫切需農業、民生工業等專業,更是台灣的大學可發揮、互惠的新利基點。

高雄大學以二○○六年起陸續佈局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為例,從早期的學術交流、開班授課,到近期力推「SDG(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對話,結合USR(大學社會責任)、災防經驗分享,獲得國際友人肯定,也吸引當地學生來高大就讀。

相關影音:校務發展鏈結「SDG」 與東南亞國家大學交流

「有交流往來才知道『眉角』!」王學亮指出,菲律賓的高教生態是典型金字塔類型,頂端由八所國立大學組成「菲律賓大學系統(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UP)」,分得菲國八成高教經費。他將校務發展鏈結「SDG」,與菲國大學交流、尋求合作對話議題。例如與頂端「菲律賓國立空中大學(UPOP)」締結姊妹校,成立全台第一所「菲律賓公民在台學習中心」,免費提供菲籍移工進修管道。與第二層的公立大學如Bicol University結盟,輸出災防經驗,都獲得熱烈回響。

相關影音:學費彈性 且需要跟獎學金、助學金相互搭配

從學術交流到提供移工進修 都獲回響

高雄大學更是全台最早蹲點越南的大學,佈局已超過十四年,二○○六年開辦境外授課的IEMBA越南班、二○○九年再成立東亞語文學系越南語組,協助越南台商管理思維、產業升級,以及培養炙手可熱的「越南通」。

相關影音:布局南向 與歐美大學交流迴異 東南亞重農業、氣候、防災

緊鄰橋頭科學園區 可打造科學暨人才園區

除了國際交流外,王學亮也關注國內近期政府重大開發案「高雄橋頭科學園區」,並積極加入「台灣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認為緊鄰園區的地利之便,以及開闊校地加腹地多達三百公頃是高大的優勢,可打造成「科學暨人才園區」。

王學亮說,科學園區就是「技術」、「資金」相互結合,創造產業效應。但若要永續經營,人才源源不絕的投入必定是關鍵,台灣竹科有清華、交大畢業生,美國矽谷有史丹佛、柏克萊兩名校,都凸顯人才重要性。

相關影音:布局南向 與歐美大學交流迴異 東南亞重農業、氣候、防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