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新南向國家成招生重鎮/在台學生數 越南首超大馬

各學年新南向學生在台人數統計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面對中國政治箝制學生來台,東南亞、新南向國家明顯成為高教招生新興重鎮,其中越南首次超越馬來西亞而成為新南向國家在台學生人數最多的國家。大學端則看好東南亞菁英可補足國內碩、博士班人才缺口,呼籲政府也可考慮政策性鼓勵境外生畢業留才。

教育部統計,一○八學年新南向國家學生在台人數已達五萬九七二○人創歷年新高,若細看國家來源,有別於馬來西亞盤據首位多年,今年越南首度稱冠,越南在台生達一萬七千多人;而一○八學年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則共卅九班。

108學年起開班「重質不重量」 G2G模式避免黑工弊端

教育部表示,自一○八學年起,新南向採「重質不重量」原則審查開班計畫,也透過G2G(政府對政府)的合作模式,依各國產業需求,雙方共同甄選優秀學子,如印尼2+i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已收二百五十五生,尚有越南同塔省、太平省等人才培育計畫。

明新科技大學國際長廖信德表示,十多年前就前進越南招生,並認識台商,二○一四年當地排華暴動後,台商便提出由台灣培育幹部人才,並牽線與越南同塔省合作,經由政府力量集結當地高中,甚至開設短期中文授課,來台越生素質較佳,如今模式建立,其他省份也擬加入。

中央大學副國際長吳祚任則說,新南向的菁英學生也可補足高教碩、博士班人才,日本、南韓也都插旗南向,祭出高額獎學金搶人。目前校內外籍生五百八十人中,越南、印尼人才都各占三分之一,呼籲政府多提供經常性計畫與獎勵,才能吸引來台,也要更多政策鼓勵外國菁英留台。

但東南亞招生政策卻也因為近期傳出多校境外生成為非法黑工的爭議案例。教育部解釋,爭議多非新南向的產學合作專班,已通函各校檢核實習及工讀契約,跨司處署建立合作平台,避免不法仲介與打工,去年起也和相關部會成立專案小組,定期查處外國學生勞動權益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