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城市科大校長連信仲︰科大應拿掉「科技」2字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連信仲(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吳柏軒/專訪

高教面對少子化風暴,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連信仲受訪呼籲,高教應以學生為本去凸顯技職特色,藉由大一分流與實習探索,可助產業接軌乃至國際就業,但呼籲科大拿掉「科技」二字,高教應分研究型與應用型兩種,打破技職迷思,加上政府市場人力調查與招生一條龍策略,才可更正向發展。

相關影音:學生需求是辦學目標 註冊當天即採就業分流

高教只要分研究、應用型兩種

連信仲說,少子化衝擊技職已久,科大經營須秉持「學生所需、常在我心」,例如海外實習,需幫學子及早安排,避免等大三想出國,才發現語言能力不足,開學就應做好分流調查,幫學子圓夢。

連信仲認為,技職特色在於為產業培養「即戰力」,但要縮短學用落差,師資、設備、課程等關鍵不可少,業界大師可直接把職場所需傳授學生,與業界合作能讓學子接觸最新設備,產學共研開發課程則有助創新務實。

需檢視證照與產業界的關聯

要縮短學用落差,連信仲更強調實習,直言過往科大偏向國內企業實習,如今應拓展至海外實習,如赴日本飯店實習,畢業後不論回國或當地就業,起薪「就是不一樣」,連學業也是,部分學生在國外實習後,語言增進加上興趣使然,留在當地讀研究所,人生更進階。

技職也重視證照,但連信仲提醒,目前證照與產業界間的關聯需檢視,「為證照而證照」的亂象,需教育部及專家把關,例如,目前企業需求機器人專業,國內卻無相關機器人專長認證中心,又如日本料理在國內盛行,但無日本料理認證機構,城市科大近年購買工業型機器人設備成立亞洲唯一訓練中心,也與日本農林省等合推日本料理證照,從務實中解決問題。

相關影音:技職基本功是師資、課程與設備 業界名師讓所學與產業鏈結

科系設立 回歸國家政策需求

連信仲更呼籲,技職科系設立,應回歸國家政策需求,為產業培育人才,國發會、勞動部等應進行全國產業人力調查,研究未來三年、五年乃至十年的各領域人才方針,提供大專參考,且招生策略應採一條龍,將人才對應到高中職端,把上游高職、中游的科大、下游企業等三方統一規劃。

相關影音:各校須檢視教學能量特色 讓學生所學就是社會所需

對於科系消長,為避免市場干預導致失衡,連信仲認為,需讓公立交由國家調整,保留發展重要領域人才,私立端則讓市場機制發揮,如學生恐追求吃喝玩樂或崇拜偶像,而投入餐旅科、演藝科等,可採評鑑制度管控,特色領域辦學佳的私校多給名額,績效差的私校扣減,才能避免盲目開設,促使各校良性競爭。

相關影音:餐飲、演藝類科一窩蜂設立 建議管控公校但開放私校競爭

僅少數大學光靠研究生存

此外,連信仲認為,長期發展上,高教跟技職應合流,目前僅台成清交、台科大等研究型大學可光靠研究而生存,其他大學多少都需朝向應用層面,希望把科大的「科技」拿掉,破除迷思,高教體系並無技職之分,「大學生未來多數都要就業!」高教只要分研究與應用二種,讓高中階段的學生就開始分流,社會整體觀念也應調整、不再輕視技職,各校要培養出科學家或培養工程師,自身最清楚,如此國家資源才可更集中而不浪費。

相關影音:技職學生實習從國內朝向國外發展 最終追求畢業無縫接軌入職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