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在SARS期間獲得的幫助

◎ 高志文

一日捐不夠,要百日捐: 蔡總統日前宣布捐一千萬只口罩給歐美等疫情險峻國家,我們對蔡總統的決定感到振奮,但此捐贈數量上尚不足台灣一日生產量,雖一些國人認為要先顧好自己,事實上,台灣一直將自己顧得不錯,七成以上病例是境外移入,本地感染不到50例,境外移入造成本土感染比世界最低,在全球國際旅遊大幅中止後,全球疫情將進一步受到控制,台灣目前絕對有能力在全球疫情險峻的關鍵期,做出更多貢獻,讓台灣真正成為美德、良善與雪中送炭大國。目前網路上已經有不少熱心有國際觀的民眾,從我OK!醫護先用,轉成我OK!Taiwan Can Help的網路口罩國際援助運動,唐鳳政委也聽到了,行政院應盡快彙整民眾支持情況,並以此加派口罩運輸專機,根據各國政府提出的需求,進行口罩等各種防疫物資的國際援助。並強調這是台灣民眾的心意,讓台灣在這百年一遇的疫情中,成為國際抗疫大國。

蔡總統日前宣布捐一千萬只口罩給歐美等疫情險峻國家。(取自外交部推特)

台灣現在捐口罩是回饋2003年各國對台灣抗SARS的協助:台灣抗SARS期間,當年沒有口罩國家隊,民眾跟醫療院所搶買口罩,國內醫療院所口罩狂熱奇景連國外都曉得,很感謝但也很相當驚訝地,當年從世界各地,國際友邦、海外僑胞、駐台使節團捐到台灣的口罩,竟高達470萬多只,還包括26萬件防護衣與數萬計的鞋套隔離帽等。那時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捐贈我國的10萬只N95口罩的新加坡政府。新加坡當時自己身陷SARS危機,因處理社會恐慌得宜,衛生單位與醫療院所(簡單說就是陳篤生紀念醫院)只需專注於抗SARS,而不像當年台灣政府在對抗整個被激起的全社會恐慌與失序及醫療機構癱瘓與避戰。小小的新加坡自己面對SARS危機時,不僅沒有防疫物資短缺的問題,竟可以2003年5月21日行有餘力慷慨捐贈台灣十萬件防護衣、十萬只N95口罩、與十萬只外科手術口罩及十五萬組SARS檢驗劑,還借台灣兩組機場使用的熱感應掃描器(資料來源:行政院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分組檢討報告(外事組)外交部92-8.2)。

台灣口罩隊全球抗疫奇蹟稍縱即逝:與多數專家不同,筆者認為疫情與口罩熱不久將消退,之後口罩將供給過多,連找囤積空間都會出現問題。就像當時的葡式蛋塔熱,流行時一家家開,不久便一家家關門大吉。台灣在2003年二月開始的口罩荒,到了五月多就已經倒轉過來,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各醫院已經不再需要衛生署所準備的N95口罩(因他們可以買到更便宜的口罩),當時部分醫院畏戰拒絕協助抗SARS,以沒有口罩與病床問題推託避接SARS病人(推病人),了解內情的人都知道,口罩與病房,從來也不是醫院無法抗SARS的原因(是怕被封院,對自己院內感染控制準備不足,沒有信心,對醫護職業倫理與使命感不足),不知情的中央則拼命花幾百億繼續採購口罩,蓋火山病床與紓困。當年教育部也採購了19萬只N95口罩給各級學校(真不知道學生要N95口罩作什麼?)最後當然發生發不出去的窘境,教育部採購剩下的15萬個N95口罩不知如何處理,還必須給同樣面臨口罩囤積發不出去的疾病局來處理。

現在,台灣讓國家口罩隊名揚世界,贏得全球各國友誼與尊重,美譽可能僅剩未來兩周到一個月的時間。目前疫情嚴重的國家均採停止各種非必要社經活動,要求民眾待在家裡的歐美國家,都開始看到疫情往下坡發展的趨勢;且無論當前病例多少,一個月內新冠肺炎中重症民眾,九成八以上都將痊癒出院(義大利是唯一例外,因其受感染者平均年齡78歲)。

國人也許不知,目前的口罩荒,很大原因是中國在兩個多月前全球搶購口罩。中國本身是全球口罩生產第一大國,但疫情來時全民戴口罩,口罩外銷中止,並從國外緊急採購七億多只口罩,這造成全球口罩市場短期供需嚴重失衡。目前中國也火力全開,大幅快速拓展口罩生產線,希望能滿足全球需求,也彌補未能及時在武漢撲滅疫情,造成新冠病毒流竄全球的錯誤。台灣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建立國家口罩隊,成為全球僅次於中國的口罩與防護衣生產國,更應在未來幾周內,充分將此口罩抗疫奇蹟推向世界舞台,為百年一遇的疫病,做出歷史關鍵重大貢獻,Yes, Taiwan can help! 這個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的機會稍縱即逝,端看台灣朝野政治人物的果斷與行動力了。

(作者為北市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