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台灣獨曆 讓台灣史觀登堂入室

近日香港大學學生死守校園,不少人也憶起228事件後雄中學生也曾籌組自衛隊抗暴。(前衛出版提供)

採訪◎記者楊媛婷 圖片◎前衛出版社提供

台灣獨曆一頁頁記載台灣民主進程,透過「撕」的動作,象徵民主的脆弱易逝。
(記者楊媛婷攝)

在大學任教的Mock Mayson今年再度推出2020年版的台灣獨曆,每張日曆標誌台灣歷史的曾經,「獨曆」不只要讓台灣歷史進入生活的日常,從封面裡最前頭的史明,再到最上面獨台會案4名青年獲釋雙手高舉勝利手勢的歷史鏡頭,都在提醒台灣能有現今的民主果實,其實是無數前輩的付出與奮鬥,「取作『獨曆』,當然是希望台灣有天能成為嶄新獨立國家。」

大中國史觀荼毒 520農運被視作暴動

去年首賣的「台灣獨曆」,一推出便售罄,還掀起網路社群熱烈的開箱文,原因無他:這本日曆不只是記載日期年月的日曆,更像是一本回顧台灣歷史的圖文書冊。設計「台灣獨曆」的Mock說一切源自2014年時他和朋友討論為何台灣不能有自己的紀念日,「台灣光復節、國父誕辰紀念日,甚至更早的蔣公誕辰,這些都是中國人與中國史觀定義的紀念日,然而數來數去竟然只有二二八紀念日,但明明台灣還有那麼多值得紀念的日子。」與其光在嘴上碎唸,不如自己動手做,Mock開始蒐集台灣歷史與人物資料,做起屬於台灣史觀的日曆。

以日曆來承載台灣的歷史,是Mock的浪漫,「撕」的動作也隱喻民主的脆弱,撕下一頁頁的台灣歷史時,這些記憶究竟是隨著撕去的日曆紙消逝,抑或是真正進入到觀者心裡?「受到過去黨國體制影響,很多台灣人熟悉的是中國史,對台灣歷史風土除了陌生還是陌生,我期待透過記載台灣史的日曆,讓台灣人與台灣事能潤物無聲地進入生活裡。」Mock坦承:「我過去也曾是大中國史觀的『受害者』,只相信專制政府要讓人民知道的事,像影響台灣民主甚深的520農民運動,幼時的我也認為這群人就是壞人、暴民,好好地為什麼要來破壞社會的平靜!」

身為芋仔番薯混血後代的Mock,上了成功高中才知道歲月靜好是來自他人的負重而行,因為成功高中就位在立法院附近,民眾遊行抗議必定經過學校門口,就在風起雲湧的世紀末,「我看著這些被老三台電視新聞稱作『暴民』的人,他們明明平凡和善如你我。」加上當時歷史老師總在課堂講述國民黨不告訴學生的歷史,讓他開始對台灣的過去有了更濃厚的好奇心,「愈看愈覺得自己對這塊土地的瞭解太少,從那時就想編寫台灣歷史圖冊,只是最後用日曆方式呈現。」

描繪民主先鋒往事 不讓台灣記憶盡成灰

Mock擅長繪畫,插圖三兩下就能畫成,編寫台灣獨曆,除了要考據,也要篩選編輯,畢竟歷史如長河,依日期的斷代也是門功夫,「選擇的大都是對台灣有正面發展的事件,或是振奮人心的台灣人物」,此外Mock也加入部分外國重大社會事件,如9月26日就是介紹爭取香港真普選的雨傘革命,隨著今年反送中抗暴運動的遍地開花,Mock也即時增添了香港青年的勇武英姿。

「過去扭曲的大中國史觀,讓台灣人躲開了那些曾經為他們爭取自由的人們,卻歡喜迎接即將帶他們前往紅色地獄的吹笛手,這些人正是台灣俗諺說的:『人牽毋行,鬼牽溜溜走。』」Mock做台灣獨曆的心情再簡單不過:「只要能牽一個回來做人,牽一個就算一個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