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藍祖蔚看電影:紅色滲透好萊塢 決戰中途島滅了中華民國

飛官杜立德1942年跳傘落在浙江,受到當地國民抗敵自衛隊與戴笠的忠義救國軍的援救,電影《決戰中途島》中不僅看不到中華民國旗幟,前來應援的游擊隊身上也沒國徽。(美聯社)

◎ 藍祖蔚

2012年4月18日,飛官杜立德空襲東京70週年,當時還在世的三名機隊組員David J. Thatcher(左起), Richard E. Cole 和Edward J. Saylor再次見證B-25轟炸機升空。(美聯社檔案照)

過去,歷史由贏家書寫,是非功過,贏家拍板定案;如今,歷史改由有錢人重寫,恩怨曲直,有錢人說了算。近年來,中國積極進軍好萊塢,就是因為嘗到了這種透過流行文化掌控歷史話語權的春秋滋味。

1941年日軍發動的偷襲珍珠港事件,重創美國,寫下美國建國以來國境遭外敵轟炸攻擊的恥辱,為了扳回一城,證明美國亦有反制能力,美軍派出空官James Doolittle率領16架B-25轟炸機,在1942年4月18日,從大黃蜂號航空母艦起飛,經過12小時飛行,飛臨東京上空投彈,警報響起時,連日本天皇也受到驚嚇,不得不去避難。

然而這次遠征空襲,受限油料,又在軍事機密的保密前提下,無法事前通知中國的衢州機場開燈指引降落,軍機只能摸黑就近迫降,結果1架降落海參威,其他15架則分別墜毀在浙江、江蘇、江西和湖南等地,共有3人死亡,8人為日軍俘虜,其餘69名機組人員生還。

中華民國游擊隊 沒了國旗也沒國徽

領頭的杜立德跳傘落在浙江臨安縣的水田上,被農民救起,杜立德等人在浙江省主席黃紹竑的國民抗敵自衛隊與戴笠的忠義救國軍的掩護下,輾轉抵達第三戰區司令長官顧祝同營地,再護送到重慶,接受蔣介石夫婦表揚。

電影《決戰中途島》少不了這段情節,雖然只是過場戲,前後情節不到五分鐘,但電影卻在此時動了手腳,參與救援及掩護的游擊隊都看不見中華民國的旗幟,陽春又簡陋的便帽與斗笠上當然也看不見國徽,在穿著列寧裝,又略通英文的中學老師朱學三居間翻譯及引領下倉皇逃生,日機已然飛臨游擊隊上空,進行報復攻擊。

槍砲聲是真的,人物也確有其人,但是游擊隊沒有國旗,也沒有國徽,在中國戰場主導對日作戰的中華民國就這樣在電影中人間蒸發了,這是製片為了省錢的權宜之計?還是政治算計下,要抹去戰爭真相的刻意之舉?好萊塢曾在1976年拍過《中途島》,由亨利方達與三船敏郎擔綱對決的美日統帥,但沒有空襲東京後迫降中國的這段史事,42年後重拍的《決戰中途島》既然想重現歷史,卻避重就輕,甚至塗塗抹抹用了消去法,他們究竟是想透過最先進的電影科技來灌輸歷史知識給電玩世代的影迷?還是趁機暗度陳倉,改寫歷史?

竄改歷史文化洗腦 中國影業背後搞鬼

真相只有一個,答案卻有諸多可能,關鍵應該在於誰是出錢老闆。

《決戰中途島》是一部擱淺多年的戰爭電影企畫,多年來一直乏人問津,直到2017年中國博納影業才在坎城影展上宣布將投資8000萬美元拍攝《決戰中途島》,由於博納佔股七成,對於影片內容的表現方式理所當然有決定權。

這場空襲與迫降戲,並不是《決戰中途島》的焦點所在,海戰才是,既然只是過場,導演羅蘭.艾默立許可以不計較電影中是否出現中華民國國旗與國徽,是否攸關歷史真實,他的讓步可以讓博納避開麻煩,躲掉中國中宣部的囉嗦或挑剔,但他讓步之餘,依舊不忘讓杜立德講出一句free China,總算沒有離題太遠。

只是,不了解那段歷史,更欠缺歷史記憶的年輕世代,看完《決戰中途島》後,誰會記得中華民國與空襲東京的援救關係呢?用消去法寫下的新歷史,是不是一種新世代的洗腦呢?電影院不是教室,看電影只會累積常識,但從常識下手,久而久之,習焉未察的凡夫俗子就接受了這種常識,被人動了手腳的歷史不就這樣悄悄換了容顏?

紅色滲透的可怕,就在這款無聲無息的暈染術,有的變成沒了,黑的變成白的。至於當年打了八年抗日戰爭的國民黨,如今為什麼無人抗議呢?前兩天捲起千堆雪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事件,或許可以做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