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台灣,等了四十年!

美國撤銷承認「中華民國」,轉眼四十年過去,處理美台「非官方關係」的機構名稱,從無主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總算正名到「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外交部25日宣布,經與美方充分協調溝通,決定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象徵台美關係緊密。(翻攝蔡英文臉書)

美台關係近年不斷提升,但名副其實用「台灣」旗號,可能讓台灣人民超有感。蔡英文政府接地氣,美國政府也接地氣,台灣就是台灣!

台灣的「誤名化」,早期有國民黨的誤事,後期有美國的怕事,但正名台灣顯然只有民進黨執政才可能。

美台談判重建非官方關係時,美方代表蘇利文表明,因為雙方要建立非官方關係,因此,不能用「中國」、「中華民國」,簡稱ROC或「中美」,也不能用「代表團」、「委員會」或「辦事處」。

美方排除的名稱,並沒有「台灣」,但國民黨政府拒用台灣,寧可用電話黃頁不知如何歸類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CNAA」。不用「台灣」的責任,顯然在國民黨當局。一九九四年,雙方同意,駐美單位改名「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外交部堅持不用「台灣」。

到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想正名「台灣」,卻淪到美國國務院龜毛,不肯同意。

在國際法上,台灣不屬中國,美國也未承認台灣屬中國一部分。台灣民主化之後,美國理應及時改變政策,與台灣關係正常化,這次正名可視為正常化的一步;總部正名後,分支機構也應順理成章正名。

故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曾強調,美台關係只能以逐步修補的方式,走向正常化。現在美國修補的步伐加速,對台軍售常態化,高層互訪提升,與盟國協同密集巡邏台海,並協助台灣穩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

四十年,台灣駐美機構總算接近了「是什麼就叫什麼」,受人尊重的目標!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