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說罪說恥,太沉重?!

政治,「搞得天翻地覆」,有什麼值得誇耀的?但就是有政客趾高氣揚,自以為是。還吸引許多年輕人,簡直是多年前「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翻版。大眾消費社會的政治沒有深層文化構造,只會是泡沫現象,但徒然成為台灣發展之路的挫折。

台灣,已經到了可以這樣解構的時候了嗎?連一個正常、真實國家都未真正形成,幾十年來的政治改革運動尚未真正成功。中國國民黨還未去除中國性,還未台灣化,仍然以為還可以取得執政權而藉著政治改革運動爭取來的民主化,搞顛覆。一些什麼不統不獨、不三不四,親痛仇快的後現代權力現象,就大剌剌演出,真讓人無言!幾十年的努力,是為了什麼?

政治,作為一種志業,應該是有公共志向的。投機取巧,只會是政客。公職選舉的亂象暴露台灣社會的文化病理,民主化竟提供爭權奪利之輩的舞台,形成對國家正常化沒有追尋,而且利用改革困境進行虛無化、解構性的掠奪。

有才無德的政客,常以為能玩弄天下人於股掌之間,殊不知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台灣俗語講:「囂俳無落魄的久。」就是有人不信。好好的一個人弄到後來身敗名裂,大有人在。

從美麗島事件這個在二二八事件台灣人徹底被壓垮又反彈的一九七九年至今,從黨外到民進黨,以及台灣人民的努力,好不容易的所謂「寧靜革命」。台灣民主化是為了提供把政治搞得天翻地覆的狂妄、自大者舞台嗎?

還是,為了讓平庸的邪惡者,披著民主化的自由外套,掩蓋應該被轉型正義處理而未處理的罪責,仍然昧著良心競選院轄市長,而且還有某種程度的支持條件,並且一副完全不知悔改的樣子?

當不分先來後到的許多台灣人對台灣追尋民主化與主權獨立國家積極認同並參與,就是有些本土台灣人自己不知,不能珍惜民主化與追求主權獨立國家之路的未竟之業。不只被殖民黨國威權遺毒恥笑,也會被對台灣虎視眈眈的共產黨中國恥笑。又如何召喚更多不分族群的先來後到認同者呢?

沒有罪的意識也沒有恥的意識,附和殖民威權和習慣被殖民的許多台灣人,不好好反省自己,只怨天怨地是沒有辦法得到救贖的,完全執政的民進黨當然也難辭其咎。權力就是責任,不是嗎?(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