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國昌/2018年選舉 我們要捍衛什麼樣的台灣民主?

「weCARE高雄大氣球遊行」17日從高雄文化中心集結出發,最後進入終點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現場人山人海,氣氛活潑熱情,彷彿一場嘉年華盛會。(中央社)

黃國昌/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歷經二○一四、二○一六兩次大選以及先前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很多人大概很難想像,今天會以如此焦慮的心情,面對即將到來的二○一八選舉。那股焦慮,直白地說,就是由吳敦義領導的中國國民黨,似乎又將回來了。

有人歸咎於中共黑手影響、有人歸咎於地下賭盤橫行、也有人歸咎於反年改的反撲。在某程度上,這些因素都扮演了一定的角色。然而,中共對台灣選舉的介入,儘管手法愈臻細膩,但卻從未停過,多半更是反效果;地下賭盤也是每逢選舉就會出現。而年金改革雖然得罪了退休軍公教的朋友,但這的確是一項為了實現世代正義,支持者遠遠超過反對者的正確道路。

那麼,為何當過去幾年「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個青年世代的怒吼還餘音未盡之際,民進黨卻似乎即將面臨民意的海嘯,年輕人與民進黨的距離更是愈來愈遙遠?長年疼惜民進黨的前輩,常以執政難免有包袱幫忙緩頰,但我認為真正問題的關鍵,在於民進黨是否真的履行了選前的政見承諾、是否真的實踐了曾經高舉的價值?

這絕非只是改革快慢的問題,而是當懷抱著滿滿希望的支持者,一次又一次地失望,在頓時發覺期待落空、甚或遭受欺騙之後,迎面而來的卻是滿滿地權力傲慢,一句又一句類似「不支持下次可以不要投」這種話都說得出來,要人如何不心寒?更不要說執政黨面對過去一件又一件飽受質疑、造成國家數億到上百億損失的弊案,人民等到的不是「徹查到底」承諾的履行,而竟是無疾而終、無人負責的結局。

也正是因為如此,即使高舉著「台灣價值」的大旗、疾呼著「捍衛台灣民主」的口號,所能召喚熱情的能量,已大大不如往昔。愈來愈多的年輕世代,期待的是更成熟的民主,拒絕繼續深陷「非藍即綠」的泥沼。對他們而言,「公平正義」才是真正的台灣價值。

儘管如此,我知道許多失望的年輕世代依然在痛苦地猶豫著。他們想要用選票教訓民進黨,但又不想看到與北京唱和的國民黨威權復辟。多席次的議員還有第三勢力與新興改革團體能夠選擇,但攸關台灣下階段發展的縣市長選舉呢?

面對這些不斷而來的詢問,我的建議就是回歸民主政治的本質吧!尋求連任的,就是看過去的政績與表現;角逐新任的,就是看候選人的操守、能力與政見。

以最近幾乎占盡所有媒體資源的高雄市長選舉為例,與其關注網路聲量的消長,不如多花心思看看兩位候選人為高雄規劃的願景、回顧一下他們過去從政的表現。持平而論,其實並不難選擇。

如果一位市長參選人過去當立委就不認真、也曾鼓勵公務員「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實在很難令人相信他當選市長後,有能力實踐在選前所提出天馬行空、甚至荒誕不經的政見。

如果一位市長參選人過去當立委就不認真、也曾鼓勵公務員「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實在很難令人相信他當選市長後,有能力實踐在選前所提出天馬行空、甚至荒誕不經的政見。圖為韓國瑜。(資料照)

相對地,從我在中研院任職時就認識的陳其邁,一直默默承受著父親曾經貪污判刑的陰影,努力地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推動各項改革、倡議進步價值,是一位受到公民團體高度肯定的立法委員。迄今我還無法忘記,當初馬政府以黑箱操作,簽訂了配合中國對台灣經濟統戰的服貿協議,陳其邁是從一開始就在幕後默默努力協助,更在太陽花運動期間主持內政委員會,扮演協助擋下黑箱服貿協議的重要角色。

當然,要贏得高雄市民的支持,陳其邁必須清楚地展現,未來將秉持過往從政的信念,正視年輕世代所重視的「公平正義」價值,擺脫民進黨派系政治的綁架,真正只問是非地掃除過去積弊,將市民利益置於黨派利益之上。這些都是陳其邁無可迴避、必須面對的挑戰。

相對地,從我在中研院任職時就認識的陳其邁,一直默默承受著父親曾經貪污判刑的陰影,努力地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推動各項改革、倡議進步價值,是一位受到公民團體高度肯定的立法委員。(中央社)

的確,高雄市本來就不欠民進黨。事實上,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的選民欠了任何政黨。我們需要捍衛的民主,是一個「講是非、論對錯、公開透明、就事論事」的民主。而也唯有這樣的民主,才能更為深化鞏固,足以對抗中國併吞的野心。也唯有這樣的民主,才能讓我們的下一代,看到未來的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