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蔣萬安還缺了接地氣

◎記者陳杉榮

台北市長選舉比台灣總統選舉有趣,由於民進黨提不出有力人選,柯文哲連任的「提名之路」荊棘不多,柯P和蔡英文總統有「夥伴關係」,民進黨政府未來一年的能耐頗為關鍵。國民黨看似以逸待勞,立委蔣萬安呼聲甚高,有機會奪回天龍國首都市長,但蔣萬安和台北市還缺了「接地氣」。

一九九四年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其基礎是國民黨分裂,黃大洲和趙少康兩敗俱傷。阿扁之後,民進黨在台北市一直沒有足堪出馬一搏的戰將,即使小英掌權,迄今仍不敢在台北市長提名一戰。

一九九八年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那是國民黨從分裂走回團結的必然結果,馬連任一屆;郝龍斌於二○○六年接棒當選台北市長,也連任一屆。馬郝的意氣風發,是建立在陳水扁總統的貪腐上面,並不是因為他們和土地人民形成共同體。馬郝走進不了「台灣」的意境,有著遠遠地摸不著邊的距離,馬英九當了兩任總統,更加凸顯出他和台灣的格格不入,國民黨從二○一四年起,一敗塗地至今。

台北的選民結構逐漸改變,「天然獨」是年輕人看待政治的起始點,這樣的局勢,要說國民黨能輕鬆地拿回首都政權,怕是大話一句。大家回頭看看,馬郝和台北市的人文連結在哪裡?身邊還有關懷社區營造的基層人物嗎?有幾個本土派在他們身邊?他們過去佔有天龍國的選民結構優勢,享受竹籬笆的選票春天,卻從未走出竹籬笆。

有人力捧蔣萬安挑戰台北市長,好似前程繁花似錦,未曉路徑早已不同。權貴從政是一件好事,蔣萬安也當選立委,但蔣萬安曾經用心體會二二八家屬的血淚交織嗎?他知道基隆河畔曾是磚瓦窯廠聚集地嗎?八家將有何歷史傳承?家境不同,不用強求他有這麼些的經驗,如果他都不知道,不就成為另一個為選而選的連勝文!

有人力捧蔣萬安挑戰台北市長,好似前程繁花似錦,未曉路徑早已不同。(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沒有彎下腰來,是看不到地面的。國民黨人要拚台北市長選舉,請從親近這塊土地人民開始,蔣萬安一樣、江宜樺一樣、張善政也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