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所謂「中華民國斷交潮」

巴拿馬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火速建交,馬英九表示遺憾但是不覺得意外。事實上,在馬英九執政期間,就盛傳巴拿馬尋求轉向,只是遭到北京「婉拒」。由於馬政府承認九二共識(同屬一中),中國遂在外交戰場明讓暗鬥,讓國台辦扮演白臉深化統戰。如今,北京勒索蔡英文迄未得逞,收起向國民黨偽裝的笑臉,讓民進黨嚐嚐斷交壓力。掌握此一眉角,就不難理解到,維持邦交或斷交,不是馬英九多麼行,或者蔡英文不大行,而是中國吞滅台灣的野心從未改變,只有戲法變來變去。而所謂「中華民國斷交潮」,對統獨都是兩面刃,能否因應地緣政治變局讓壞事變好事,端看藝高膽大駕馭得宜。

巴拿馬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火速建交,馬英九表示遺憾但是不覺得意外。(AFP)

話說回來,儘管台灣政黨輪替成為常態了,為何中國依舊得以把台灣當猴子耍?中巴建交公報隱含線索:「巴拿馬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換言之,巴拿馬對中國這個國家,由承認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的政府,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政府;其中毫無疑問有其國家利益的優先考量,但巴拿馬畢竟不得不面對一九七一年的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了。我們其他邦交國的情況,說穿了跟巴拿馬模式不相上下。現在,誰是中國的合法政府,在國際愈來愈無疑義,所謂的斷交潮、骨牌效應恐怕只剩時機問題。

這麼說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再次提醒政府與國人,台灣的國際處境如此被動,問題的根源出在哪裡。沒有面對問題對症下藥,台灣難以跳脫中國的戲法。一如巴拿馬一方面回歸現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政府;一方面又掉入另一個虛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虛構的形成有四個主要關鍵詞: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台灣。照理說,從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到中巴建交公報,都只能確定「中國代表權」誰屬,無法涉及台灣主權。可惜,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成敗揭曉,蔣介石率中華民國殘部播遷台灣,在民主陣營防堵共黨勢力擴張的默許下,佔有台灣且佔有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席位。而聯合國一九七一年已經解決「中國代表權」,台灣卻仍背著中華民國的包袱,膠著在國共兩個中國黨的內戰劇場。

經過政權的民主化、在地化,許多人把(台灣的)中華民國視為最大公約數,在感情上這是無可厚非的,但在現實上卻後患無窮。巴拿馬從承認大清帝國代表中國,到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乃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一百多年的脈絡說明中華民國繼承大清帝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成為國際公認代表中國的政府遞嬗。而我們感情所繫的「中華民國」,不僅不容我們自認為「只代表台灣」,甚且淪為聲稱台灣屬於中國的跳板。蔡英文昭告國際: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兩岸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形同將孫悟空的頭箍往自己的頭上套,聽到「一中緊箍咒」愈掙扎愈痛苦,想維持現狀也維持不了。國民黨人批評,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外交危機,那是因為他們只圖坐以待斃罷了。

這是不分藍綠的困境,但脫困途徑也早有指引。二○○七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第二七五八號決議認為「台灣實際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招致美國等國發表反對立場的照會,潘基文則確認聯合國不會再使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說法。中美三個公報,美國僅「認知」中國宣稱台灣屬於中國的主觀意念,並未「承認」它是一個客觀事實;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則傳達了台灣主權與中國脫鉤的美國地緣政治圖像。從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柯林頓下令航空母艦戰鬥群馳赴台海嚇阻中國,到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警示中國任何企圖以武力迫統的作為都是不可接受的,在在顯示美國從未落入台灣屬於中國的圈套。

所謂「中華民國斷交潮」,危機與機會同時浮現。台灣,二次大戰美國佔領的島嶼,「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的領土,尋求與中華民國脫鉤或繼續與中華民國掛勾,何者才能鴨子划水找到出路,不問可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