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親中」為何令人「噁心」?

賴清德回答議員質詢自稱「親中愛台」,還進一步解釋「親中愛台」與「傾中賣台」並不相同,「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雙手,希望透過交流,達到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和平發展,這跟他在上海的發言都一樣,這樣的理念也是大多數台灣人的意見。他表示,台灣未來的走向必須是以台灣大多數人的幸福前途為目標,不要在強權劃定的圈圈下來繞,他主張以台灣為核心,即便是主張台灣獨立,未來根據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也是要由台灣二三○○萬人決定。諸多論述,總統府表示「和政府一直以來看法一致」。

政治的檢驗標準不是嘴巴說了甚麼,而是做了甚麼。馬英九(左)、賴清德(右)。(報社合成照)

「親中愛台」一出,國民黨人與國民黨友立刻忘了自家內鬥,對賴清德一片嘻笑怒罵,甚至嗤之為「噁心」。言下之意,「親中」,彷彿是他們的專利,閒雜人等不准仿冒,尤其是民進黨人。這樣的反應相當有趣,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到底是誰把「親中」二字搞到令人如此「噁心」?

首先,中國顯然是始作俑者。政治宣傳中,台灣同胞是骨肉兄弟,但實際上必欲併吞台灣而後快,且向國際公開嗆聲絕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台灣,臣服於一中原則,甘當中國的一部分,就給糖吃,但那些糖卻是糖衣毒藥,最後終將一命嗚呼哀哉,這是國民黨的案例。反之,如民進黨至今拒絕九二共識,就舉起棒子亂打一通。一年多來的窮追猛打不及備載,光是李明哲事件、世衛大會事件,就足以令人心生疑慮,這麼噁心的國家如何親近啊?而美日等民主國家,以文明方式對待台灣,「親美」、「親日」都不致令人噁心,中國反而不以為然。中國如此令人胃部反感,才是噁心的源頭。

其次,中國對台灣的噁心作為,台灣人民本應同仇敵愾、命運一體,不過,卻有國民黨人與國民黨友認賊作父,爭先恐後到北京殷勤獻媚,企圖獲賞一點政治資源或經濟利益。他們在台灣,以一中經銷商自居,推銷「兩岸同屬一中」,恐嚇台獨就是戰爭。台灣被中國霸凌,那些人不僅當作別人家的事,還搶當中國霸凌台灣的圍事,一副北京派來的督導趾高氣揚。如此「傾中」甚乃「媚中」,此所以,在多數台灣人民心目中,他們堪稱噁心再噁心,令人胃部連續抽筋兩次。今天,有人期待中國成為台灣可親近的國家,馬上被他們嗤之為噁心,正好暴露了在內心深處,他們或許也心知肚明,中國是不可能從善如流的。

再者,綠營當中也有少數人,近年來與北京發展曖昧關係,他們嘴巴上充滿「愛台」的措辭,但策論指向台灣核心價值的反方向。這些人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也好,暗中嘗到北京方面的統戰甜頭也好,鼓吹不妨、也應該向霸凌者妥協,以換取台灣的生存空間,主權尊嚴在所不論。中國令人噁心,有些國民黨人與國民黨友也令人噁心,但若民進黨人與民進黨友也跟北京搞曖昧,綠皮紅骨真的會成為最噁心的東西。中國持續對本土政權施壓,於是兩岸對比的失敗主義加上國家認同的虛無主義,導致少數機會主義者從口號「愛台」滑向行動「傾中」,小英務必杜絕這種歪風在該黨與政府內滋生蔓延。

政治的檢驗標準不是嘴巴說了甚麼,而是做了甚麼。過去八年,馬英九說得好聽,但大家都知道他做了甚麼,不是嗎?「親中愛台」,「傾中賣台」,至少有兩大差異。一,「親中」是對等親近,沒有上下隸屬關係;「傾中」是自我矮化,熱臉貼冷屁股。二,「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價值,尊重人民自決權利;「賣台」是向中國磕頭,順其意志把台灣推入虎口。於是乎,「親中愛台」的歸宿是台灣自成一國,「傾中賣台」的終點是中國邊疆。噁心不噁心,可不是先罵人為強;仰中國鼻息的人罵顧台灣的人,這樣的表演看了就想吐,甚至想到就想吐,那才真的叫噁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