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窮忙 老年窮

◎ 魏思源

年改會勞保年金最後版本,勞保費率自二○一八年起,每年調升○.五個百分點,於二○二二年提高至十二%,且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五年拉長到十五年;意謂勞工不但逐年提升繳納費率,未來請領金額還減少。令人擔憂的是,給付減少,加上薪資十六年沒上漲,恐將讓現在的窮忙青年,未來領的年金不夠養活自己。

依據主計總處二○一六年統計,全體八八四萬受僱就業者中,有六十八%以上、超過六○二萬人月薪不到四萬元。其中,青年低薪更是嚴重,三十歲以下受僱者共一九五萬人,有二十.六萬人月薪不到兩萬元,占十.五六%;月薪不到三萬元有一一三.四萬人,占五十八.一五%;月薪不到四萬元有一七一.一萬人,占八十七.七四%,等於近九成青年月薪不到四萬元。

而同樣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顯示,二○一五年台灣地區最低每月消費支出是兩萬四二一元,若身處在台北市,則得準備一個月兩萬七二一六元的消費支出,新竹市為兩萬四三一三元,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稍好,但也分別是兩萬三一五元、兩萬八二一元與兩萬一一九一元。

換句話說,當年輕一代的薪水是收支勉強打平,甚至入不敷出,且不友善的環境也看不到改善的跡象,原本應該發光發熱的他們,未來在哪裡?政府要怎麼幫助他們?為什麼不設置基礎年金,保障只領基本薪資民眾的退休生活,而非使這群「厭世代」老年生活的保障都被剝奪呢?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