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鐵道迷的台灣想像

◎ 黃富三

五月二日刊出前瞻第二條高鐵後,社會似乎仍無感,很多人以為「高鐵已經建了就沿用吧」,個人不以為然,因這將是子子孫孫永遠承擔的無底洞。茲再談沿用現行高鐵站之後果︰一、由於車站未共構,無法吸引乘客,必然繼續虧損,成為錢坑。二、以現行站體規劃連通其他市鎮之軌道建設,投下之資金更龐大,產生之能源浪費與污染更嚴重。三、站體所在地無法聚集人潮而成為商業中心,難以創造就業機會而繁榮地方。例如新設之彰化站位於田中,據報有時乘客少於站務人員,未來也不可能有轉機。

長痛不如短痛,新政府應藉此機會,將舊政府之錯誤徹底檢討修正。在此提出一個可行之道。由於載客率最差、最不方便的是在南部,可優先規劃新高鐵線,並以台鐵大站為共構站,連結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一、這些站體可立即連結台鐵沿線中小型站,並以此為中心規劃捷運、輕軌、公車等路線,可創造廣大客源與利源。二、車站可規劃為大商業中心,創造就業機會與商業利益,繁榮地方。三、原本被遺棄衰落之街市,因擁有古蹟名勝等文化遺產,可因此更新而吸引觀光客,恢復往日風華。四、原高鐵線車站應正名為烏日、田中、太保、歸仁、左營,以符合地理事實。由此亦可知為何載客率低,以此為地方交通中心建設是多麼欠考慮。

在新線的基礎上,應進一步將這些具有歷史文化資源之城市規劃為優質城市。一、市區之文化資源區域應先劃出,再進行交通與都市規劃。二、增加林蔭大道、徒步區。三、縮減車道,減少私車進城,配合節能減碳,廣設自行車道。四、規劃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地方文物館等設施,提升文化氣息。如此,生活環境將大幅改善。

至於鄉村地區,現行農舍政策造成農地更加零碎化,且污染嚴重,很多人已不敢吃西部平原的米了。農委會應推出新農舍政策,朝鄉村特質化的方向走。一、劃出具有經濟規模與特色之農業區,至少以五十甲為單位規劃;而農舍應規劃於同處,並有標準化之公共設施,如自來水、下水道等。二、每個農業生產區應有特色,除發展具特色之農產,亦創造出優美田園風光,吸引遊客。

(作者為鐵道迷、前中研院台史所創所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