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藥人才養成不能開倒車

◎ 劉宇琦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準備修正「藥事法」,建立「中藥材技術士」檢定制度,讓有志於從事中藥販賣業務之人員可經由技能檢定,取得中藥材技術士資格。此舉連日來引發中醫師、藥師團體強烈反彈。其中最大爭議,乃因我國各類醫事專業人員,現在皆由各醫學相關系所養成,經由國家考試合格後,方能取得資格,其教、考、訓、用皆有完備之制度,衛福部此舉等於破壞制度,另闢蹊徑。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準備修正「藥事法」,建立「中藥材技術士」檢定制度,讓有志於從事中藥販賣業務之人員可經由技能檢定,取得中藥材技術士資格。此舉連日來引發中醫師、藥師團體強烈反彈。(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中藥販賣業者訴求中藥行業自古以來皆由父傳子或師徒相承,為何從小耳濡目染的學徒或第二代不能繼承?但是他們卻忽略了專業人員之教、考、訓、用的養成精神與制度。試問師徒相承制的師父若一人一把號,學徒的品質從何評價?

其次,「藥事法」之「中藥材技術士」檢定制度一旦通過,相信坊間補習班勢必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日後技術士考試可以預見的是,補習班學員占大宗,絕對不是目前師徒相承的這些人,至此師徒相承的精神亦蕩然無存!改由補習班擔負中藥人才的養成大任,對往後的中藥產業絕對是一大災難!因此,說穿了此法只方便目前不具資格的第二代經營者。

部分團體一再強調中藥房消失的危機,弔詭的是,全台灣有資格開設中藥房的人員不下數萬人,為什麼這麼多人卻不願投入中藥產業?是政策因素或執業環境不佳?或是民眾用藥選擇所致?這才是政策應該深入檢討的,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再搞一個技術士!可以預見這個因人設事的檢定制度一旦通過,絕對是中藥產業的災難!(作者為台中市健保特約藥局協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