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偽藥不是防不了

◎ 林慧玲

近日台灣的偽藥事件影響範圍大,而且是重要的慢性病用藥,恐怕嚇壞了我們的病友及管理單位。國際上許多國家,早已面臨此問題,尤其網路購藥多達九十五%是偽造。不久前國際藥學組織(FIP)才剛召開視訊會議,討論日益猖獗的偽藥問題,沒想到台灣還是淪陷了。

多年前外蒙友人來台參加國際會議時,說他們最大的困難是買不到真藥;對岸中國也是偽藥嚴重,所以門診病人大多到醫院領藥,且所有藥品盡可能以藥廠原盒包裝給藥。

如果此次「冠脂妥」偽藥事件,藥品不是原盒包裝,而是拆除外包裝,甚至是連內包裝都沒有的裸錠,細心且有豐富經驗的藥局藥師要辨識偽藥,恐怕難上加難。中國除了藥廠原盒包裝外,每一個包裝也都有條碼,以利追蹤藥品的流向,偽藥自然原形畢露,無所遁逃。

如果此次「冠脂妥」偽藥事件,藥品不是原盒包裝,而是拆除外包裝,甚至是連內包裝都沒有的裸錠,細心且有豐富經驗的藥局藥師要辨識偽藥,恐怕難上加難。(記者歐素美翻攝)

過去食藥署委託台灣臨床藥學會的進行藥品包裝及條碼的研究計畫,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進行產銷履歷管理。計畫做了,報告交了,但要落實於藥品管理時,困難重重。想當然耳,要增加這些管理成本,成本肯定要加到藥品售價上。無奈的是,藥價訂定是健保署的權責,歷年只見健保署一再砍藥價,今年四月一日不就又有一波大範圍的藥價調整。食藥署只負責要求提高藥品品質,而健保署不斷砍藥價,不論國內外藥廠皆哀鴻遍野,面對口口聲聲說要發展生技產業的蔡政府,情何以堪?

請食藥署及健保署的隸屬單位︱衛福部負起橫向政策整合一致的責任,也請食藥署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針對全國銷售前十名的藥品進行數量嚴格盤點,非十名以內的藥就可以是偽藥嗎?如何盤點?希望不要讓工作量已不堪負荷的第一線藥師們雪上加霜。

建議食藥署落實藥品藥廠原盒包裝及產銷履歷之政策推動,也請健保署能有配套措施,仿效歐洲與中國,讓藥廠製造適合一次處方量的包裝,門診藥局以藥廠原盒包裝交付病人,不要再拆開藥品原包裝,方能杜絕偽藥。危機也是轉機,端看政府單位是否能防患於未然。

(作者為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