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福島核災13周年看台灣核安會的省思

◎陳澤元

自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災已經過去十三年,日本復興與廢爐之路還很遙遠。至今仍有約27,000名福島縣原居民以疏散者的身分生活,疏散在日本各地。日本政府也以福島核電廠廠區內因為存在大量的核廢水儲存桶,導致沒有足夠的空間進行廢爐(除役)工程,所以將備受爭議的130萬噸核廢水排入海洋已於2023年8月開始排放,整個排放計畫需耗時30年。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6成4台灣人擔心日本此舉會造成海洋污染,可見仍有半數台灣人對於未來日本水產品的安全性存疑。但我國的核能安全委員會卻在這個排放工作完全沒有一點概念。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在3月8日舉行「2024福島核災13週年省思座談會」,主辦也邀請核安會來報告「日本福島災後現況及含氚廢水排放後我國周圍海域監測結果」。不報告不知道,一報告嚇一跳,核安會完全吃日本給的論述。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在3月8日舉行「2024福島核災13週年省思座談會」,主辦也邀請核安會來報告「日本福島災後現況及含氚廢水排放後我國周圍海域監測結果」。(擷圖自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臉書)

筆者整理出下列各點,呼籲核安會應該向社會大眾說明。

1. 從抗議到高度關切

台灣針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立場,從原能會前前主委謝曉星2021年4月寫信給日本政府表達「抗議/反對」之後,目前立場轉變成「高度關切」,不知道這樣的轉折到底背後是怎樣?「高度關切」又是什麼意思?

2. 只吃日本跟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給的資訊

在省思座談會中核安會的簡任技正們表示,台灣早已超前部署,成立跨部會因應平台,以及召開17次內部會議,還有21次的台日會議。

核安會還成立〈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網站對台灣社會溝通,網站中「日本作業與IAEA監督」分頁,完全把日本跟IAEA給的內容複製貼上。核安會應整理國際各專業的團體對核廢水的看法,但核安會完全忽略太平洋島國論壇組成的獨立科學專家(independent scientific experts)的看法。

島國論壇大部分都是太平洋小島國,他們擔憂核廢水會污染賴以為生的太平洋,所以召集核安、輻射、環境、生物的專家組成獨立科學專家組織,他們針對福島核廢水已經出版好幾份報告。台灣政府跟島國論壇長期依賴維持良好的關係,台灣甚至從1993年起以發展夥伴(Development Partner)身分長期參與該組織的相關會議。

先不論這些科學專家立場是什麼?但核安會的網站完全查不到這些資訊。台灣沒有加入IAEA卻視他們為上賓、真理,卻對我們長期交往的島國論壇,忽略他們的科學觀點,此舉恐傷害上長久以來與我們真誠相待的太平洋島國們。核安會應該出來解釋為什麼網站中只有「日本作業與IAEA監督」,沒有「島國論壇的監督報告」?核安會應該跟台灣社會介紹島國論壇專家們的報告內容,以平衡觀點。

在福島核災十三週年的現在核安會好好反思,以更明確的立場捍衛台灣人的健康與安全,也要盡量提供台灣社會國際上不同的觀點,特別是有需多台灣人擔憂核廢水的議題,更要告訴台灣人核災的代價有多麼龐大!

中學教師、環保志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