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關注美國總統大選走向對世界與台海的影響

◎邱志偉

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在本月的「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後,川普與拜登幾無懸念將再次於年底的大選對決,這形同是2020年總統大選的延續戰,在美國二戰後,由兩位同屆競選者再戰一屆是空前的紀錄。可想見對美國國內將造成不小影響,同時也對於世界未來政治經濟的走向,甚至對台灣都有難以預料的風險。

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在本月的「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後,川普(右)與拜登(左)幾無懸念將再次於年底的大選對決。(報社合成/歐新社、路透社)

2020年總統大選可說是美國歷屆選舉以來,最激情關鍵的一次,雖然差距並不若2000年大選接近,但國內兩黨支持者對於選舉結果不滿與不接受,甚至最後演變成國會暴動事件,倒是美國史上的頭一次,也成了川普之所以能夠再戰的重要底氣。當年,台灣內部也為了支持誰成為總統,誰會對中國比較友好等,均有相當多論戰,特別是當年還有疫情,因此各界都對於選舉結果相當憂心。

我仍記得,自己在三年多前曾投書指出,拜登當選並不存在所謂民進黨押錯寶問題,也不會因此大幅改變美國對中貿易戰路線,特別是拜登屬於知台派,也曾訪台,特定人士不應擴大解讀結果。過去三年半也印證,拜登政府確實延續川普時代的抗中路線,甚至有相當長時間沒有拜習會,更不用說至今拜登都未曾訪問中國,這是美國歷任總統的創舉。台美更簽署「台美21 世紀貿易倡議」,是自1979年以來台美貿易協定重要的里程碑。由此可知,不管年底選舉結果如何,我認為台灣政府將依舊維持對美友好的總體路線,相信賴清德、蕭美琴都對此駕輕就熟,只要行政立法對美支持,台美關係定能持續合作!

這次拜登總統的國情咨文演說,特別在提到烏克蘭之後,罕見的提到他同樣會為保護台海和平而努力,已經由此可見,台海議題已經是進入美國國政討論,甚至可以預見也是美國總統大選論辯中的課題。相較於近期中國在台灣附近挑釁不斷,試圖在海巡議題上對台灣製造恐懼,甚至是內部分裂,我認為在美國的密切關注下,不論是習近平或王滬寧等對台工作領導高層,應該都不認為能在台灣議題上進一步討到便宜

不過,在國防與產經面向上,就值得更高度關注對台灣的影響。由於川普政府時期曾宣布售台的F-16V戰機,已經延遲交付台灣,是否能如期在2026年達到成軍的承諾,拜登政府與川普的立場就需要特別留意。另一方面,若按照共和黨多年的傳統,若美國最後選舉結果有變,台灣爭取先進武器的軍售清單,則也必須要有該做的沙盤推演,不可過度保守,務必要為台灣利益做最大努力!

至於產經面向上,雖然各界預測美國將會在年底降息,而這又對於股市走向高度相關,也牽動台灣與全球通膨可能的走向,但川普與拜登對此的態度是否一致,也是未來幾個月政府必須密集注意。尤其是台積電美國補助問題,雖然早在拜登上台之初就已在美國進行設廠工作,拜登也親臨剪綵,但有關晶片法的補助,台積電能否順利取得美國補助,也將牽動後續台積電的全球佈局,也影響台灣擴廠計畫。川普曾明言,若上台之後必會特別關注台灣的半導體商,是否也將課重稅,這部分台灣政府也必須要做好溝通,不宜在半導體產業積極向海外布局同時,卻增添太多不確定性。

總體來說,美國當前對台灣影響最大的兩大支柱就是經濟與國防,這兩項也是和美國政府運作有高度連動關係,是接下來期間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等都需要審慎留意,「台美21 世紀貿易倡議」是否未來也有變化,政府都必須留意不同陣營的態度。此外,川普與拜登對台海與烏克蘭議題態度是否有別,美國對烏俄戰爭介入程度大小,未來可能都將影響習近平對台政策力道。不過,我依舊堅信台美關係體質是越來越好,兩黨不論何者入主白宮,台灣政府都能有自信的應對,我也期許台灣國會不分朝野都能共同支持台美關係,特別是國會外交工作一定要繼續努力,為台美關係再創佳績!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