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以美學方式呈現完美:古希臘雕像希吉亞女神

這種對雕塑的執著和堅持後來由古羅馬人繼承,可是卻在古羅馬晚期及後的中世紀年間失落了上千年。直至文藝復興時期,這種對人體美學的追求才重新被發掘出來。

◎即食歷史

每次看到古希臘人像雕塑時都佩服得很。

古希臘人選擇以美學方式追求完美,呈現眾神榮耀。在他們眼中,原材料大理石、壯碩的男子軀幹和美麗的女性臉孔,就是地上的完美。正因如此,他們對人體構造觀察入微,那怕是人體微細部份都透徹了解,並以雕塑方式表現出來。

例如,現存放在希臘伯羅奔尼撒大區斐內歐斯(Feneos, Peloponnese)的古斐內歐斯考古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ancient Feneos)的一座女神人臉雕像便是表表者,她是希臘神話中的健康女神希吉亞(Hygieia, Goddess of Health,英語中單字「衛生」Hyigene的詞源)。這座雕塑最令人讚嘆的部份,是她那鉅細靡遺的雙目。無論是眼簾、眼珠、瞳孔和眼球微絲血管等等,都極其精細,當時負責的工匠功力實在深不可測。

圖為健康女神希吉亞的頭像,典藏於希臘的古斐內歐斯考古博物館。(維基共享)

這種對雕塑的執著和堅持後來由古羅馬人繼承,可是卻在古羅馬晚期及後的中世紀年間失落了上千年。直至文藝復興時期,這種對人體美學的追求才重新被發掘出來。

圖為健康女神希吉亞的畫像,作者為彼得·保羅·魯本斯爵士(Peter Paul Rubens)1615年繪製,典藏於美國底特律美術館。(維基共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以美學方式呈現完美:古希臘雕像希吉亞女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