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解析中共新任國防部長董軍

◎宮臨冬

近日,中國官方新華社發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將原海軍司令員董軍任命為新一任國防部長,成為中國建政以來首位由海軍將領擔任的國防部長。這項人事調整引起輿論關注,特別是因為董軍並非中央軍委委員,這一決策受到廣泛質疑。

中國國防部長懸缺逾兩個月後,由前海軍司令員董軍接任。(截圖自Republic of Singapore Navy臉書)

政治忠誠與軍事背景

董軍的任命主要基於政治忠誠,他曾擔任海軍司令,資歷上並無問題。山東人在軍中的地位和忠誠度一直很高,而董軍更受到前海軍司令吳勝利的賞識和栽培。在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主席的十年內,董軍也受到特別栽培和提拔,顯示其政治忠誠度。

公開資料顯示,董軍在海軍的職務中逐步晉升,並在不同艦隊及軍區擔任要職。從海軍少將到上將,再到海軍司令,他的升遷速度驚人。這也反映了他在軍中的卓越表現,使他成為新任國防部長的合適人選。

董軍的政治背景

董軍的提名並非偶然,而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整肅軍方內部(尤其是火箭軍及軍備系統)的腐敗現象後,為保持政權穩定所做的政治盤算。董軍在新防長職位上的任命,可能是習對腐敗問題的回應,並展現對內部的掌控。

對台軍事備戰的可能性

董軍曾在東海艦隊及南部戰區任職,熟悉台海及南海事務;這引發了輿論對其任命是否是中國對台戰爭準備的猜測。然而,筆者認為董軍上任應謹慎地避免將其視為對台海戰爭的準備,因為中共的國防部長在實權上並不大,更像是裝飾性的職務,觀察軍委副主席、參謀總長的人選更能反映其實際軍事意圖。

高層軍官失蹤的背後

最近中國多位與對台軍事準備相關的高層軍官失蹤或被調查,這包括前國防部長李尚福、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政委徐忠波,以及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尚宏等。這顯示了中共內部腐敗問題的嚴重及習近平軍事改革的挫敗。

結語:

新任國防部長董軍的提名,代表著中共在軍事領域的高層調整。然而,其真正的政治使命和對台海的態度仍有待觀察。中共在高層人事安排上的不透明性,讓外界難以準確解讀其戰略意圖。對於台灣及周邊地區而言,這一變動無疑引發更多關切。

(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