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來辯論呀!被搶救的王義川VS.鐵當選的黃國昌

12-09 03:03發 12-09 20:35修改重發

◎胡文輝

選舉要辯論,「來辯論呀!」平常叫陣叫的很大聲,但真敢上陣辯戰的卻很少。

選舉辯論不是口舌之爭而已,必須講究對等、適格,總統候選人對總統候選人、副總統候選人對副總統候選人、不分區對不分區、立委對立委,越級跳格,自以為可以飛象過河挑高找人辯論,其實只如飛鼠耍弄小計,那不是真要辯論,只是透過越級邀戰抬高自己尾巴,掩蓋自己的怯戰而已!

綠藍白三組總統候選人、副總統候選人,將分別參加由中央社、自由時報、聯合報、公視等多家媒體聯合舉辦的總統對總統、副總統對副總統電視辯論會,在選戰最後階段,三方主帥對主帥、副帥對副帥,都要親自上陣廝殺,唇槍舌劍口刀,三角攻防,精彩可期。

至於區域立委之間的辯論,邀戰的很多,成局的概少,因選區分73個,無法聚焦全國目光。倒是依政黨得票率分配的34席全國不分區立委,三個主要政黨之間殺聲震天,目前最引人注目的是民進黨排名第14的王義川,多次邀戰過去把「來辯論呀!」當口頭禪、民眾黨排名第2的黃國昌。

王義川找上門邀戰辯論的主要對象就是黃國昌,目的在逼黃國昌,不敢接受排戰就會被看做怯戰,怯戰就會窘態畢露。(資料照,本報合成)

王義川排名14,若依民進黨過去的政黨得票率,當選安全名單約12或13席,王義川可能是落選頭,除非能衝高民進黨得票率到39%左右,王義川才能進入當選名單。因此,王義川及友人發起「搶救王義川」行動,他本人則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賣力競選,拉高民進黨得票率也救自己。王義川找上門邀戰辯論的主要對象就是黃國昌,目的在逼得黃國昌表態,若不敢接受挑戰就會被看做怯戰,怯戰就窘態畢露,還枉稱什麼戰神?

黃國昌在不分區立委登記前夕,才加入民眾黨,並由黨魁柯文哲欽點排名第2,依民眾黨過去的得票率,黃國昌真的可以直接宣布當選立委了。過去在立委任內動輒對同仁大聲嚷嚷「來辯論呀!」的黃國昌,這回穩坐釣魚台了,卻只在放高射砲,邀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辯論,對於同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王義川到白軍大營門口搦戰,卻顧左右而言他,不願接受挑戰。

黃國昌稱,王義川向他挑戰辯論,是為轉移賴清德不敢接受他挑戰的焦點。這個說法固然部分沒錯,不過,黃指責王企圖轉移焦點的說法,也同樣適用他自己不接受王義川挑戰的情況。目前出現的場景就是,「被搶救的王義川」苦追「鐵當選的黃國昌」,一邊用黃國昌慣用的那句「來辯論呀!」,當面叫陣。

黃國昌挑戰賴清德是越級、不適格、甚至越俎代庖,因為邀戰綠營主帥賴清德辯論,是民眾黨黨魁兼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權利,怎麼卻讓競選不分區立委的黃國昌搶去了呢?難道民眾黨主帥柯文哲無能、無力出戰,所以才由黃國昌代柯出征?

看各主要政黨不分區提名名單,雖不免良莠不齊,不過,強將也不少,選民手中這張「政黨票」要投給誰?各大政黨真的可以各推出3到5名學識、口才俱佳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不管排名,代表各政黨進行電視辯論,例如,王義川可在綠營出陣、黃國昌也應代表白營出馬,就不必王義川追著黃國昌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